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莱阳市:干部“双考双述双评”,让《组织人事报》为之点赞!

发布日期:19-06-18 16:56 信息来源: 字号:[ ]

 

《组织人事报》第2726期(2019年6月13日)

  6月13日,《组织人事报》刊发《莱阳推行干部“双考双述双评”》,报道莱阳市通过实行经常性考察,日常考核到个人,每半年、年终各进行一次述职评议,有效考准考实干部的相关做法,下面小萱与您一起阅读全文:

莱阳推行干部“双考双述双评”

  近日,山东莱阳市制定《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双考双述双评”工作暂行办法》,实行经常性考察、日常考核到个人,每半年、年终各进行一次述职评议,有效考准考实干部。

强化考察考核

  将考察对象扩展至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职全体工作人员,从组织部、编办、人社局等6个部门,抽调20名政治过硬、具有组织人事或政工工作经历的干部担任考察员,交叉组成10个“专职”考察组,对莱阳市在编在职干部实行全年不间断考察。组织考察员开展专题培训,瞄准上级领导、直接领导、身边工作人员、服务对象和考察对象本人“五个必谈对象”,全面深入、准确掌握每名机关干部的日常表现。突出工作计划、实绩、态度、作风、纪律5个方面,组织镇街、部门科学合理制定日常考核办法。坚持每季度考核一次,由每个镇街、部门安排专人负责日常考核,每次考核结束后五日内公布结果,实现对干部群众考核的全过程公开。

考察谈话

改进述职评议

  在严把领导班子成员会议述职的前提下,从下属单位负责人、中层干部、一般干部等各个层面随机抽取30%的干部,走上讲台现场述职、晒出“成绩”。设立干部群众质询环节,对述职内容和日常工作履职有疑问的,现场随时提出质询,述职人员必须当场予以答复。创新投票评议方式,专门开发民主评议电子系统,实现“线上”点击投票、系统自动汇票、后台实时查看三大功能。通过系统后台合理限定干部评优比例、逐人评价等条件,有效避免纸质票全划“优秀”、只划“部分人”等不负责任票,更加真实反映民主评议结果。

电子评议系统

注重结果运用

  建立干部定期分析研判制度,由莱阳市委组织部部长、副部长和干部科科长组成“干部研判小组”,每月至少听取1次考察汇报,全面、系统、准确分析研判每名干部,有针对性提拔使用。建立表现优秀干部、表现较差干部以及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和专业特长干部6个数据库,干部经过民主测评、考察识别、分析研判后,由“干部研判小组”综合考量,按类别及时纳入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对经过岗位历练、条件成熟的及时提拔使用,对政治不坚定、工作消极等不适宜继续培养的及时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