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莱州市: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生动实践中培育富民兴村的“挑山工”

发布日期:19-06-18 16:56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深入实施“集体经济全域提升工程”,大力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莱州市着眼新时代农村干部担当作为的现实要求,采取现场观摩、课堂教学、座谈交流等方式,分3期对莱州市977个村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努力打造一支讲政治、能担当、有作为的农村党员干部队伍。

40个观摩现场激发“想干事”的思想自觉

  为对标先进、取长补短,按照先观摩、再培训的工作思路,从莱州市内外精心遴选党性教育、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村级规范化场所4个方面共40个观摩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全体村党组织书记现场参观学习。学员们重点参观了莱州市郭家店镇小草沟村、夏邱镇东草村,栖霞市亭口镇衣家村、蛇窝泊镇东院头村,招远市蚕庄镇西沟村、金岭镇大户陈家村等一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学习党支部领办下的“合作社+农户”发展新模式和新型农村社区提升基层组织力的有关经验做法。通过观摩,学员们找到差距,认识到自身不足,纷纷对标先进村庄,确定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有效路径,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到莱州市郭家店镇小草沟村观摩学习

到莱州市夏邱镇东草村观摩学习

15门精选课程提高“能干事”的理论本领

  围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莱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邵玉明对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的每期课程都进行专题辅导,安排莱州市纪委监委、民政局、农业局等7个市直部门分管领导和镇街党(工)委书记进行业务授课。先后邀请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的专家教授、阿里巴巴区域经理、专业律师分别讲解乡村振兴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村电商发展、农村职务行为规范等内容。3天15门课程,突出了针对性和实用性,不少学员在课后主动邀请讲师到村现场指导。郭家店镇山杨家村党支部书记周建新表示:“本次培训班3天的学习,既是指引,又是鞭策。课堂学习和外出观摩,使自己进一步认识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好处,加强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明确了工作方向,更加坚定了干事创业的信心。”

莱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邵玉明进行专题辅导

街道党工委书记交流经验

1000人座谈交流汲取“干成事”的成功经验

  为鼓励学员学习先进,汲取榜样力量干事创业,培训班先后邀请泰安市东平县彭集街道安村党支部书记孙庆元、莱阳市龙旺庄街道南官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建胜、肥城市湖屯镇前兴隆村党支部书记贾爱云和栖霞市蛇窝泊镇东院头村党支部书记林贤4名莱州市外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如何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参训学员传授经验。莱州市委组织部常委部长和分管副部长牵头对每期培训班组织座谈交流,3期共组织8场座谈,参加人数100余人,各镇街在此基础上分别组织座谈,实现所有学员全覆盖。学员们畅所欲言,交流收获,相互启发思路。通过交流,驿道镇狗爪埠村党支部书记吕延平和郭家店镇前疃村党支部书记史进奎根据两村村情相似、资源相近的特点,相互学习借鉴,并确立合作意向,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

泰安市东平县彭集街道安村党支部书记孙庆元

莱阳市龙旺庄街道南官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建胜

 

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