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莱阳市:开启镇街、部门党政负责人组团异地“修学”之旅

发布日期:19-06-20 13:10 信息来源: 字号:[ ]

    今年,莱阳市聚焦引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少数”,实施“头雁领航”干部提能计划,组织莱阳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镇街党政正职赴外开阔视野,对标先进提能力,通过培训历练政治品格、开阔思维格局、增强干事创业激情。

 

快节奏、大容量

这是一场砥砺品行的历练之旅

  培训采取“理论+现场+党性”三段式的方式进行,突出思想引领、现场启发、党性锤炼,9天马不停蹄的前往苏州、嘉兴、张家港、河南红旗渠4地15个现场,共完成经济发展、经济党建创新融合、乡村振兴、招才引智等6个专题学习和5场不同主题交流研讨,让学员对标江苏,清醒认识到在思想观念、改革创新、专业能力等方面的差距,启迪思维、开阔视野,提升引领发展的能力。学员到河南红旗渠顶着烈日、带着草帽,推小车、抡山锤、抬太行石,穿越沟渠,通过重走历史,体验感受林县人民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不向国家、不向上级伸手,巧用智慧、苦练技能,吃了十年大苦,成就利在后代、造福后代伟业的艰苦奋斗精神,心灵受到洗礼,干事创业士气得到提振。

合理安排课程

理论+现场+党性

带着问题、直奔目标

这是一次寻因问果的探索之旅

  精心“备课”。近几年,莱阳在经济发展、项目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进步,面对宏观环境复杂多变、区域竞争日趋激烈、各种深层次矛盾凸显的形势,进位赶超任务艰巨。为此,莱阳市委组织部、莱阳市委党校精心研究培训方向,在顶层设计上,紧扣莱阳攻坚突破的需要和执政能力提升的需要,确定将地域相邻、经济相融,善于将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任务,擅长创新思维寻找解决问题办法的江苏作为对标学习的目标。引入“导读”。提前带领学员从省党政代表团到江苏考察带回的讯息、新媒体刊载的资料中了解苏州优化营商环境、招才引智政策,张家港“红堡”党建品牌创建与运营、永联村乡村振兴经验,嘉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内涵等,学员带着8个共性问题、13个个性问题,有的放矢地去学。

精心研究培训方向

注重实操,教学相长

这是一回交流切磋的取经之旅

  紧扣解决干部引领发展能力不足、干事创业激情不够的问题,坚持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专业能力培训相结合,在课程设计上既有专题讲座、案例教学,又有移动课堂、体验课程,乘车途中教学、晚上分组交流等启发式培训形式贯穿始终。邀请苏州大学、苏州原副市长等知名专家学者和优秀领导干部授课,邀请苏州工业园相关负责人在现场分享园区人才政策,邀请张家港市委党校领导分享张家港建设文明与发展经验,每一分享现场留足半个小时进行答疑解惑,学习前沿理论和厚植实践经验相结合,实现教学相长,促进知行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