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福山区:探索“四融四共”党建工作法打造“区域化融合式”社区党建新样板

发布日期:19-06-21 15:12 信息来源: 字号:[ ]

  福山区万科社区成立于2014年7月,现有居民4050户、10120人、党员282名、辖区企事业单位32家。近年来,社区秉持“党建引领、共融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围绕组织增能、保障强基、治理有效、服务提质四个重点,积极探索“区域化融合式”社区党建新路径,取得较好成效。

融通平台发展共谋

提升社区党组织“堡垒指数”

  坚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强化党组织的核心地位,把党组织打造成社区各类组织的“主心骨”和推动社区的发展的“坚强堡垒”。

  健全组织体系。将社区党总支升格为综合党委,由原总支书记担任社区综合党委书记,吸收驻社区单位、联系包帮单位、辖区“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任委员,依靠党组织力量充分整合资源,实现对社区建设各项工作的统抓统管。共建立直管党支部3个、物业党支部1个、网格党支部11个,下设18个党小组,吸纳党员282名,构建起无缝隙、全覆盖的组织网络。

  推行联席会议。社区综合党委牵头,与辖区企事业单位建立共建关系,以“民主议事、民主干事、互惠互利、和谐共建”为主题每月召开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共同商讨社区基础建设、党建项目实施、公益事业发展、矛盾隐患排查等事项,努力凝聚共识、协商解决问题。去年以来,召开联席会议6次,协商解决社区建设和民生问题12件。

  建立协调机制。深化“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驻区单位”的“四位一体”党建模式,充分发挥社区综合党委核心作用,搭建党群共建共融的议事协商平台。各党支部分类汇总党员群众提议,以支部名义向社区综合党委提出报告,社区综合党委10个工作日内召集社区各类组织及业委会代表召开议事会,“面对面”商讨解决问题。去年以来,解决困扰群众的路灯照明、噪音扰民、环境污染等问题37件,党组织协调各方、沟通民意、推动发展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综合党委组织架构

网格架构图

融汇力量区域共建

提升社区党建基础保障水平

  坚持将各部门投向社区的政策、资金、项目以党组织为承接主体,统筹整合使用,实现资源利用社会化和服务效益最大化。

  统抓统管骨干队伍。统筹整合区域内各方力量,不断壮大社区专职工作者、社区网格员、社会组织队伍和志愿者服务队伍,定期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广泛开展全民爱心服务活动,近两年,社区13个志愿服务队围绕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四大群体,开展各种送温暖活动20余次,为社区21名孩子送去羽绒服、书包及学习用品,涌现出“烟台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栾骏赛等先进典型。

  共用共建活动阵地。充分发挥社区综合党委统筹整合功能,推动驻区单位、万科物业、万科地产、小红花幼儿园、卫生服务站、残疾人康复中心、89000馨悦居家养老等单位将活动场地、服务设施向社区居民和单位定点免费开放,有效解决居民文化活动场地、设备设施不足的问题。利用福山区实施城市社区党组织服务功能提升工程的契机,先后投入200多万元高规格打造占地1360平米的党员活动中心,建立爱心服务站和特色爱心墙,为居民提供最及时最贴心的服务。

  协力保障工作经费。在福山区每年提供30万元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的基础上,把各部门关于社区的政策、资金、项目整合起来统筹使用,多渠道解决社区工作经费和活动经费。2016年以来,驻社区单位、心连心部门、社会组织、社区企业共给予社区帮扶资金近20万元,广泛开展扶贫帮困、认领微心愿等活动,受益群众6000余人。

志愿者召开工作例会

馨月为居民补贴理发

融合理念协同共治

提升社区有效治理能力

  坚持以社区基层党建带动基层治理创新,按照“协同共治、协商民主、协作互助”的理念,着力提升党组织引领现代治理和服务凝聚群众的能力。

  “多元化”治理聚合力。创新建立“社区共治理事会”,作为社区综合党委领导下的社区志愿性、公益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成员单位包括社区居委会、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其他社会组织、社工服务机构和社区居民代表等。理事会成立后,通过强化成员单位互助、建设共有文化、设立社区基金等方式,有效提升社区多方主体的参与意识,建立多方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新格局。截至目前,共召开理事会议6次,解决贫困家庭孩子上幼儿园等难题17件。

  “信息化”治理增效力。充分利用可视党建管理服务系统的民情收集、党员服务、公益活动、宣传引导等功能,开展远程党的十九大教学、健康知识讲座、民情反馈等一系列活动,社区党员群众足不出户就可接受教育,反馈问题。巧搭“互联网+”顺风车,实施“五群工作法”,利用好“区总群、镇分群、社区群、网格群、联户群”五个层级的微信群,实现群众诉求1天内上报,反映的问题一周内答复。

  “网格化”治理显威力。将党建工作与社区管理有机结合,引入网格化管理理念,在社区内以楼院、楼宇、物业小区、路段为单位划分网格,共成立11个网格党支部,进一步扩大党组织覆盖,切实加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充分调动社区内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工作。同时,精心打造以党员网格责任人、党员楼栋长、党员信息员、党员网格志愿服务队伍为主要架构的网格党员管理服务队伍。两年来,共调解邻里纠纷360多人次,法律援助15人次,帮扶困难家庭、老党员、老干部等1000余人次,让社区党员、居民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使陌生的邻里成为熟人,让寂寞的楼道热闹起来。

社区共治理事会召开例会

举办健康教育讲座

融洽感情和谐共创

提升居民向心力和归属感

  坚持把优化服务作为社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借鉴供给侧改革和分享经济思维,提升服务质量。

  精准掌握服务需求。结合联村联户心连心工作,建立社区民情民意反馈台账、辖区单位“双向服务台账”及社区居民需求清单、社区单位服务清单,深入各楼栋、辖区单位、企业、商铺等开展面对面、心贴心交流,收集“两张”清单和意见建议,驻区单位、企业、社区居民有什么需求、可提供什么服务一目了然。

  有效整合服务力量。引入社会组织认领社区为民服务项目,实现社区与社会组织的有效对接,既提高了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精准度和专业化,也为社会组织深入社区开展活动、发挥社区治理多元主体作用提供了平台,促进了社会组织的成长进步。今年以来,累计引入5家社会组织到社区开展各类为民服务活动110场次,受益群众1.5万人。

  打造特色服务品牌。依托社区党员活动中心,建立“党员365”工作室,打造“党员365”工作品牌,开展党员服务群众活动,展现党员风采。举办两届“邻里节”文化娱乐活动,寓教于乐,把社区营造成一个温馨的“大家庭”,邻里关系更加和谐。针对社区年轻人多、儿童多的实际,开办“四点半学校”,组织10多名少年宫教师、鲁东大学志愿者在下班后提供亲子阅读、爱心看护等服务,让不能按时接送孩子的家长放心做事。通过特色活动的广泛开展,引导社区居民树立以社区为家的理念,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党员帮助老人打扫卫生

“党员365”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