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红色文化 > 红色记忆 正文
红色记忆

铁道飞虎 威震敌胆

责任编辑:基地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4 17:26:19

  洪振海是铁道游击队(原称鲁南铁道大队)第一任大队长,著名作家刘知侠的长篇小说《铁道游击队》大队长刘洪的原型,2009年被评为“山东省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2014年9月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洪振海,山东滕州市羊庄镇大北塘村人。少时随父、兄到枣庄火车站西侧的陈庄谋生,因生活所迫经常与铁路打交道,练就了一身扒火车的本领。1938年3月18日,枣庄沦陷后,洪振海参加了鲁南人民抗日义勇总队。同年10月奉总队首长之命回枣庄建立抗日情报站,并任站长,主要任务是秘密搜集日伪情报,积极发展抗日武装。1940年7月,鲁南军区决定在抗日情报站的基础上组建鲁南铁道大队,队员150多人,洪振海任大队长。

  1940年下半年,日军纠集了津浦线、临枣线上8000多人向鲁南山区根据地进犯。鲁南军区部队的枪支弹药经费异常紧张。洪振海等铁道大队领导人决定在津浦路上打票车,以解决部队的燃眉之急。洪振海带领32名队员,伪装混上装有钱款的敌列车,将敌警备司令以下20人全部击毙并活捉伪军34人,缴获伪钞8万多元、长短枪20多支和手炮1门、机枪1挺。他还带领队员二次血染洋行,乘夜一举消灭洋行内的13名特务和1名翻译,缴获长短枪3支和其他战利品一宗。接着,他们又开展了颠覆敌军用列车、破袭临枣铁路等一系列斗争,神出鬼没地打击日军,迫使日军分兵回防铁路沿线,减轻了根据地的压力,扩大了铁道大队的影响。日军在铁道大队的多次打击下,终日惶恐不安,又恨又怕,称铁道大队为“飞虎队”、“飞毛腿”。铁路大队像一把尖刀,插在日军的大动脉上。

  1942年4月初的一天夜晚,由于叛徒出卖,临城的日伪军近千余人,突然包围了铁道大队的临时宿营地黄埠庄。洪振海临危不惧,沉着地指挥队员奋力突围。战斗中,他奋不顾身向敌人射击,掩护其他队员冲出包围,不幸中弹牺牲,年仅32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滕州人民在英雄的家乡——大北塘村修建了烈士墓和纪念碑。2009年8月,滕州市烈士陵园搬迁至大坞仁山,经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又新建洪振海烈士纪念碑亭,并在鲁南人民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中详细介绍了洪振海和鲁南铁道大队的英雄事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洪振海同志的光辉事迹和革命精神,必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干事创业,以奋发有为的姿态不懈奋斗。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