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启航论坛 正文
启航论坛

亲仁善邻 协和万邦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调研科      发布时间:2019-06-22 16:23:36

  “亲仁善邻、协和万邦。”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既是国与国之间相处的方法论,更是中国拥抱世界的姿态。

  何为“亲仁善邻、协和万邦”,如何“亲仁善邻、协和万邦”?这既是认识论问题,又是方法论问题。《左传·隐公六年》:“亲仁善邻,国之宝也,君其许郑。”《尚书·虞书·尧典》:“克明俊德,以亲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协和万邦。”他们的共通意思是说与邻者亲近,与邻邦友好,各个国家之间要相互尊重、相互合作、共同发展。

  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种花朵,就算这种花朵再美,那也是单调的。当今世界共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同的地理环境、气候类型、历史文化、社会制度等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国家风貌。正是有了这种多样性,世界文明才显得丰富多彩。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促进多元艺术交融的亚洲文化展演,表现亘古文化流传的亚洲文明联展,共建视觉交流平台的亚洲影视周,增进民心相通的亚洲文化旅游展。

  回顾历史,尧提出:“克明俊德,以亲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协和万邦。”中国先秦思想家提出了“亲仁善邻,国之宝也”的思想,自古以来友善的中国人民就希望天下太平,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亲仁善邻,是春秋时代儒家处世原则在诸侯国关系方面的运用。

  不流通的江河是一潭死水,不交流的文明只会固步自封。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发展大变革大调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全球贸易增长形式形成消极影响,全球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增加。当今世界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全球化出现调整。看上去是大乱,但是乱中有发展,乱中有变化,这其实是大治。如果各国重新回到一个个自我封闭的孤岛,人类文明就将因老死不相往来而丧失生机活力。倘若长期自我封闭,文明必将走向衰落,这是历史规律,也是历史大势。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二战后国际社会努力缔造“力行宽恕”“和睦相处”“促成全球人民经济及社会之进展”理念的继承和弘扬,它将中国和世界相结合,为人类发展标出新的经纬度。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文化差异性不能成为阻碍人类文明进步的绊脚石,相反,它更应该符合“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世界潮流浩浩荡荡,文明对话永不谢幕。祝福融会通达的亚洲,期待和而不同的世界。(区委宣传部 王远铭)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