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启航论坛 正文
启航论坛

从“无我”到“有我”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调研科      发布时间:2019-06-23 10:42:47

  “无我”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基因。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关头,当我们回忆起那段信仰至上,许党许国的峥嵘岁月时,习近平总书记以一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擎起了共产党人的思想火炬,让我们在历史的交汇处感受到一股磅礴的精神力量。

  志之所趋,穷山距海不可限也,“无我”之境界是造就“无我”之志向,缔造伟大事业的“动力源”。循着光阴之轴,回顾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将忘我革命、忘我奉献作为实现远大理想的致胜法宝。这沉甸甸的历史中,有老一辈革命家的热血挥洒,有新中国建设者的胼手胝足,也有新时代劳动者的接续奋斗。有了这种“无我”的革命传统,共产党人才能不惧舍命,不为身谋,不夹带一点私利,不断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无我”之境界成就“有我”之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提出共产党人要“夙夜在公,勤勉工作”。他也曾告诫党员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此种“有我”的境界,扎根于“无我”之精神土壤。正是因为有了“无我”的思想自觉,才能有扑下身子大干苦干的行动自觉。找到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是人生归宿,也是精神灯塔。对“守岛英雄”王继才而言,功成有我是三十二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对“扫雷英雄”杜富国而言,功成有我是对人民安全的全力守护;对“改革先锋”们而言,功成有我是对事业的不懈追求;于党员干部而言,“无我”不但是一种人生修养,更是突破小我,实现大我的必经之路。不戚戚于贫贱,不囿于个人成败得失的小圈子,而是放眼量风物,在担当作为中实现人生价值。

  唯入“无我”之境才能练就一副过硬铁肩。习近平总书记在阐释这个问题时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一个举重运动员,最开始只能举起50公斤的杠铃,经过训练可以举起250公斤”。要想举重若轻,就只能负重前行。我们成不敢想之事,创未曾想之奇迹,离不开铁肩担道的精神支撑。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上曾深情寄语青年人:“一切视探索尝试为畏途、一切把负重前行当吃亏、一切‘躲进小楼成一统’逃避责任的思想和行为都是要不得的”,这启示我们青年人要始终以信仰为精神坐标,要在最艰苦的基层环境中砥砺奋斗,要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人无压力不出油,井无压力轻飘飘”,青年人只有勇于突破舒适区,敢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在急难险重的政治任务中接受淬炼,才能真正扛起民族复兴的大旗。

  只有做到心中“无我”,百姓心中才能“有我”。习近平总书记时常讲,“要做人民的勤务员”,到群众中间问冷暖、听民意、解民忧是他的工作要诀。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是最朴素的方法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作为基层公务员,我们与群众距离最近,对群众的安危冷暖感触最深,要保持对事业的进取心,站在“小事当中有大局”的高度看待基层工作,不断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要满怀对人民的感恩心,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诉求记在心上,把人民幸福扛在肩上。

  梦想之船,离不开动力之帆。“无我”是共产党员的最高境界,也是实现最高理想的必经之路。只有不耽于名利,不囿于困境,既登高望远,又脚踏实地,才能将个人价值融入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始终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牟平区文化街道 张秋霞)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