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启航论坛 正文
启航论坛

基层干部服务群众要扮好“三个角色”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调研科      发布时间:2019-06-23 10:55:06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处在基层一线的干部要本着“发展经济、服务于民”的原则,坚持“认真就是水平、扎实就是能力”的工作作风,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真心实意访民情,脚踏实地解民忧。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甘当“领头雁”。俗话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群众工作干的孬好,关键在于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和带头人。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中,基层干部要起到“领头雁”作用,上下一股劲,左右一根绳,团结和带动党员铺下身子,放下架子,以良好的作风影响群众、感染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他们的需求诉求,从生产、生活到邻里关系对他们进行包靠服务,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要定期召开群众工作会议,研究落实群众工作意见,通报群众工作信息,共同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下步工作措施。

  乐做“和事老”。群众工作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党群干群关系,关系到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群众之事无大小,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身处基层,就要密切联系群众,真心服务群众,只要群众遇到困难,就要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给予解决。特别是在农村,邻里家庭之间难免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矛盾纠纷,但无论怎样的纠纷,基层干部都要以大局为重,乐做“和事老”,热心找双方当事人面对面地说事拉理,耐心宣传政策、法规,点石成金,和风化雨,直到把问题解决,维护基层和谐稳定。

  愿为“贴心人”。走下案头,拿起锄头。基层干部要时时处处心里想着群众,要像走亲戚一样经常深入群众家中,走进田间地头,走进房前屋后,听民声、问民意、察民情、解民忧,真正让老百姓感觉到来了“自家人”,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对老弱病残、五保户、低保户、优抚对象等弱势群体,要特别关心,愿为他们的“贴心人”,在生产、生活等方面对他们进行关心、关爱和救助。只要是符合政策,对群众有好处的事,不管有多大的困难,都要尽自己的全力去做,切切实实为群众着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牟平区龙泉镇 曲汉清)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