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启航论坛 正文
启航论坛

把握农村基层变化 抓住乡村振兴机遇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调研科      发布时间:2019-06-23 11:12:25

  5月15日,烟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天浩在烟台市2018级农村和城市社区基层干部专科学历教育开学典礼上围绕当前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做一名合格村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需要抓好的具体工作等三个方面作了专题党课辅导。在授课内容上着重强调把握农村基层变化,抓住乡村振兴机遇,扎实做好基层党建、经济发展、村级治理和服务群众等重点工作。

  在大力发展乡村振兴的同时,必须认清当前农村基层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基层党组织重业务轻党建,重经济发展轻意识形态工作;二是部分农村领导班子不团结,组织软弱涣散,与群众有距离,缺乏服务意识等;三是基层党组织出现空缺、空转等现象,党务工作出现无人管、没人抓,缺经费、缺人才状况。这些问题制约了乡村振兴的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发挥,使党的政策、决定等在基层土壤里无法生根发芽。做好农村基层的工作,必须以基层党建、经济发展、村级治理和服务群众为切入点,做到狠抓、稳抓、常抓,方能实现乡村振兴的实际意义。

  把牢基层党建,发挥基层党组织对乡村振兴的引领作用。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组织体系的基础,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担负着推动社会发展、服务基层群众、凝聚百姓人心、促进和谐发展的重要责任。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积极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牢牢把住基层党建不断巩固夯实。党的建设是我们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自然离不开党建的有力支持,基层党建工作抓好了,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就能更好发挥,乡村振兴才能更有效地执行。

  狠抓经济发展,将发展基层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撑。一要加强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当前要正视农村劳动人口减少的事实,充分利用农村闲置土地,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基础。二要挖掘特色产品,打造响亮品牌。重视农业特色化发展,充分打造基层经济品牌,发挥品牌对农业发展的带动作用。三是强化合作社运营。通过加强党支部引领合作社运营,有效解决了集体经济空壳化、边缘化的问题,不断拓宽农民群众增收渠道。

  稳抓村级治理,为乡村振兴提供健康环境和优良平台。一要优化组织设置,推进治理层次化。由镇街党(工)委直接部署,发挥各村、社区党支部利用可直接联系群众的优势处理解决一般性工作和开展常态性工作,形成纵向延伸、横向拓展的党组织体系,推进乡村振兴政策引导、社会监管、环境卫生等工作,积极完善乡村治理;二要夯实基层保障,支撑治理专业化。由区一级统一拨付乡村振兴专项保障资金,确保专款专用,建立保障党组织运转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确保村级党组织在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为民办事中的经费来源;三要稳固人员基础,工作人员体系化。定时定点下派包村干部人员,逐步形成专业化基层党建队伍,为加强党建工作和社会治理提供坚实保障。

  常抓服务群众,让乡村百姓品尝乡村振兴带来的实惠。一要创新方式方法,实现治理服务化。建立“流动便民服务站”,让乡村振兴深入群众当中,让老百姓“出题”、机关干部“答题”,深化干群联系,解决人难找、事难办、踢皮球、耗时长的问题;二要做百姓的贴心人,实现服务人性化。乡村振兴为服务群众带来的实惠不在一时一事,而在时时事事,唯有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坚定不移得开展好基层工作,深入推广乡村振兴,把群众的需求记在心上,把群众的诉求摆上案头,在服务群众上有心又有力,真心实意做百姓的贴心人,将乡村振兴工作持续推进下去。(牟平团区委 陈航)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