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烟台市举办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专题研修班

发布日期:19-06-24 11:43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深入推进我市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工作,6月9日至15日,市委政法委与市委组织部在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烟台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专题研修班,市直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市委政法委部分机关干部参加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

  这次培训共精心安排8场次专题授课和2次现场教学,并穿插进行分组讨论和集中研讨交流。课堂教学邀请多名资深学者与专家名师围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依法行政与法治政府建设、微时代舆情处理与应对策略、基层社会治理多维视角与社会矛盾化解、现代城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创新理念与实践等若干方面进行授课,确保参训干部能够掌握新理论、把握新形势、树立新思维。组织到长宁虹桥综治服务中心和徐汇田林智慧平台联合指挥中心参观,对上海市城市网格化和智慧公安平安城市建设进行观摩学习。通过对上海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经验和做法的深入学习,参训干部对如何加强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启发和认识。

  芝罘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金国善:王萍教授在讲课中频繁提到市区两级牵头,建立三级管理、四级网格和大数据中心等工作格局的办法,充分体现了融合发展、融合互通的思路方法。而这一思路方法的最大好处在于化零为整,将原本分散的职能整合到一起,避免政出多门、无人问津的情况发生,提高的是工作效率、理顺的是工作秩序。这一点对我启发很大。在下步芝罘区网格化建设中,我们也将对有关职能部门的数据库等进一步打破壁垒、推金融合,提高实效。

  牟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文成:“互联网+”时代,信息化管理成了很多地方探索提高城市社区治理效率和服务质量的主要抓手。培训期间,我们实地观摩了长宁虹桥综治服务中心和徐汇田林智慧平台联合指挥中心,看到了上海市在借助现代科技力量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方面付出的巨大努力和收获的显著成效,直观感受到互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在空间覆盖、资源整合、业务集成、社会参与、流程优化等方面的强大优势。对比上海等地情况,我们在社会综治信息系统建设方面尚处于起步阶段,今后要加大对网格内各类主体信息的采集、整理、整合和共享力度,通过网格员对辖区范围内的人、地、物、情、事、组织六大要素进行全面采集输入管理,实现“人进户”“户进房”“房进网”及“网格进图”,尽快打造“天上有云、地上有格、中间有网”的社会治理信息化支撑体系。

  海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辛宗明:通过学习交流,我对市域社会治理创新有了更深的认识,加快推进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格局,把市域社会治理作为社会治理创新的着眼点和突破口,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我们将继续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坚持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基础,以基层综治中心为主阵地,以“雪亮工程”为支撑,努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整体提水平,按照“工作落实年”的要求,切实把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真担当、真作为、真落实,为打造平安烟台、法治烟台“金招牌”贡献力量。

  开发区工委委员、政法统战部部长刘厚波:专家的授课站得高、看得远,先进地区的经验思路新、成效大,现场观摩点标准高、气魄大,我深受教育和启发,通过到长宁虹桥综治服务中心实地观摩,看到了开发区有些工作方面的差距,更感受到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也充分认识到越是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越要抓紧学习、持续提升、创新发展。今后在相关工作中要进一步完善平台架构、加强科技应用,着力推动综治中心建设提档升级。

  烟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刘伟:王石泉教授《微时代的舆情处理与应对策略》的讲座,使我清醒认识到在经济和社会转型期我们可能面临的政治风险、新媒体时代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媒体素养以及应如何认识和解决好反反复复的上访问题。

  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于泳:通过学习,我进一步认识到社区治理是舆论关注度高的热点领域,出于“感同身受”的同理心,事关社区治理的新闻常常会成为媒体传播的热点,这其间,“好心办坏事”的情况屡见不鲜(典型例子如旧楼加装电梯),如何把握社区治理的“度”,是对各级政府和社区管理工作不小的考验。建议各级政府对社区治理工作梳理出相关的权力清单,哪些事项必须由政府和社区牵头解决、哪些事项应由社区协助业主委员会解决、哪些事项应由业主委员会自行解决,应有一个严格的区分并根据政策法规的调整而适时调整,避免盲目跟从热点一哄而上或自行其事,最终事与愿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