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莱州市人民检察院:构建“1323”体系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

发布日期:19-06-24 11:43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年来,莱州市人民检察院按照“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树公信”的工作思路,探索出一条以“1323”党建工作体系为引领的机关党建工作新路径,通过有机融合、延伸,激发机关党建工作新活力,被授予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全省文明单位、全省优秀基层检察院、全省“六型”建设示范院等荣誉称号。

打造一个品牌

提高机关党建影响力

  莱州市人民检察院从营造队伍的共同精神追求入手,着眼检察工作实际,实施“合心工作法”,锻造“合风丹心铸检魂”党建工作品牌,对内将其作为一种工作理念和管理方法,对外则作为一种服务承诺和特色名片,被莱州市机关工委授予莱州市首批党建示范点,省、市内20余家单位到该院进行实地观摩。

筑牢三个基础

永葆机关党建生命力

  筑牢日常管理这个基础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建工作责任制、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建立健全部门负责人每季度“双述双评”(述工作、述党建)制度,解决部分党员干警身上存在的庸懒散奢等突出问题。

  创新“检察+”工作模式,开展“一部门一品牌” “共产党员示范岗”等创建活动,“加减乘除”法构建共建共享党建大格局、“三三联动”打造活力党建等24项经验做法被上级人民检察院、莱州市委组织部等转发。

  筑牢活动阵地这个基础

  围绕“合风丹心铸检魂”党建工作品牌,深入实施机关党建与机关文化融合推进示范工程,建立党建“三微”阵地,形成具有检察特色的“山海月”合文化苑、“丹心”党员之家和“检察蓝辉映党旗红”楼梯文化,浓厚机关党建氛围;依托微阵地,进一步增强党建与业务工作的互促共融。

  筑牢文化建设这个基础

  以“合文化”理念作为党建文化核心,坚持以人为本,设计制作党员“政治生日卡”,在党员入党纪念日当天赠送,增强党员身份认同。

  丰富党内文化生活,通过开展“凝心聚力,再铸辉煌”文艺晚会、“党旗下,我们走过40年”等系列活动,活跃机关氛围,增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

搭建两个平台

提高检察机关公信力

  搭建为民平台

  扎实开展“三个一”活动,机关党支部与双管双责社区每年至少确定一个检民共建项目,机关党员每人认领一个微心愿、联系一个帮扶对象。结合主题党日,组织干警参加社区检察官日、书香检察、普法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生活困难的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被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山东省老年人公益维权服务站。

  搭建阳光平台

  实施党务公开,对党员承诺、践诺、党费收缴等内容进行公开。建立“一站式”检察服务大厅为窗口、案件信息公开为重点、新媒体工作室为平台的阳光检察新格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等开展“开门评检”活动。打造“指尖上的党建”,通过官方微信、微博、案件信息公开网等发布党建工作动态、重要案件信息,以公开促公信。

狠抓三项提升

激发队伍内驱力

  狠抓政治素养提升

  规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主题党日+”等各项活动,做到有通知、有记录、有影像、有文字。通过唱红歌、拍摄红色微电影等形式,筑牢干警思想政治基础。开展“榜样在身边”学习、党建微分享活动,组织干警、离退休干部走上讲台分享学习心得、讲述检察史,不断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培树典型黄顶峰被授予“齐鲁最美检察官”“烟台先进工作者”。

  狠抓业务能力提升

  搭建青苗法学苑、检察官讲堂、模拟检委会三大实战锻炼平台,开展检察官教检察官、听庭评议等练兵活动,进行一对一“传帮带”,加快青年干警掌握工作方法和办案技巧。35名干警分别获得全国检察理论人才,全省、烟台市检察系统业务标兵或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狠抓纪律作风提升

  狠抓纪律作风建设,整理汇编《执法规范化制度汇编》《执法工作基本规范》等规章制度,启用案件“痕迹管理平台”同步跟踪,使司法办案全程可视可控,实现精细化管理。同时,开展“党纪在我心中”知识竞赛以及以“温馨、助廉、幸福”为主题的家庭督廉活动,构筑干警预防腐败的家庭防线,被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授予全省“双无”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