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龙口市:筑起锦里商圈党建“红心T台”凝聚社区服务治理合力

发布日期:19-06-24 11:43 信息来源: 字号:[ ]

    在构建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居、业、物、商、驻多元参与、多方共治的城市基层联动治理服务体系过程中,龙口市充分彰显党建示范引领作用,瞄准社区商圈人气旺、活力强的特点,以加强商圈党建为切入点,着力打造“社区+商圈”基层治理模式,实现党建有效覆盖、社区治理良好、商圈市场繁荣、居民商户关系和谐。

  嘉盟·银河谷商圈位于龙口市东江街道锦里社区,商圈共有商户147个,党员商户10家。社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商圈发展,商圈党建融入社区治理”理念,依托社区T字形商圈,创建“红心T台”党建品牌,构建助力成长、责任践行、诚信示范3个平台,推动社区与商圈资源深度融合,高效提升商圈党支部组织力、商圈商户发展力、商圈党群凝聚力。

锦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助力成长平台

  凝聚融合商圈内外各类资源,用好需求、政策和认领3个清单,实现服务与需求、政策与实践、项目与发展精准对接、高效上门,助推商圈商户成长。

  问需上门。成立商圈党支部,由党支部牵头建立商圈党建联谊会,每周二召开会议,集中就补齐商圈发展短板、优化工作方法、挖掘商机等方面展开头脑风暴。组织商户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凝聚诚营共识。组建诚商护卫队,由社区党员、商户和居民代表组成若干“红心绿盾”诚商护卫队,定期入店查看诚信经营情况,公开检查结果。

商圈党建联谊会例会

诚商护卫队走进商户

  政策上门。商圈党支部发挥政治优势,围绕商户的政策需求,与税务、市场监管等涉企部门建立定期交流机制,讲解上级出台的政策规定,帮助解决营商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机制运行以来,举行政策咨询和业务指导3场,现场解答问题100多个。税务局机关党委还为商圈提供一站式缴税机,方便就近缴税查询。

商户自助便利终端

  项目上门。商圈党支部依托社区党总支与街道党工委建立“小微项目直通社区”机制,街道定期向社区通报掌握的小微项目,由社区党总支、商圈党支部根据商圈商户特点进行承接。目前,商圈已承接夜间创意市场等小微项目5个,覆盖商户40多个,推动商圈党建联谊会成员由之前的10家扩大到近80家。

项目通报例会

责任践行平台

  发挥商圈业户在场地、人脉、商品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引导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补齐社区治理短板。

  补场地功能短板。与嘉元华诚物业、尚德教育、红娃子艺术团等商户建立场地共享约定,在商户正常运营的前提下,组织社区党员群众利用场地开展活动,起到场地延伸的作用。嘉元华诚物业党支部主动认领并利用物业楼打造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尚德教育承接龙口团市委“主题团课”等活动。

商户承接“主题团课”活动

  补人力资源短板。商圈党支部组织商圈党员及商户负责人带头担任“社区共建引荐员”,发挥其人脉广、客户多的人力资源优势,协助社区党总支处理社区内的公共事务。

商圈引荐员入户问需

  补惠民实效短板。组织商圈党建联谊会成员开展服务互惠项目,纳入社区党群量化积分管理。根据社区内党员群众服务社区积分设置“锦里惠员”等级,商圈商户可根据“惠员”等级提供商品优惠折扣、商圈锦“礼”馈赠、减免配送费用等各类服务,提升服务社区互惠实效。目前,项目覆盖商圈商户50余家,可提供互惠服务100余项。

锦里惠员卡

诚信示范平台

  结合主题党日开设商圈“红心课堂”,大力宣传商圈模范、身边榜样,激励商户在思想上向党靠拢、在行动上向模范看齐。

  红色教育激励。依托社区党建展厅、初心学堂,采取社区党校“每周红刻”情景党课、涉企部门党组织书记送课到社区等方式,定期组织商圈党员群众开展红色教育,联合物业党支部开展服务社区公益实践。

商圈支部红色教育

  承诺评比激励。签订《我承诺、我践行、我担当》承诺书,在商户明显位置张贴“共产党员商户”“诚信承诺商家”标识。定期开展“商户作为大家评”活动,结合党群量化积分管理和诚信经营情况,动态评选“商圈党员示范户”。

  宣传推优激励。利用社区公众号、公示栏、商圈“LED巨幕”等多种宣传载体,宣传优秀商家,并组织推荐评先树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