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芝罘区卫生健康局:开设“医百分”课堂着力打造百分百满意的卫生健康队伍

发布日期:19-06-25 11:42 信息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芝罘区卫生健康局着力做好“党建+”文章,结合区委组织部“赋能工程”培训计划,创新开展“医百分”课堂。每次拿出100分钟左右的时间,开展以党性教育、业务知识、文化素养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活动,努力营造“实施100分钟赋能工程,争创100%群众满意队伍”氛围,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服务效益,达到让患者满意和医务人员满意的目标。

一、党性教育篇:

打造“红色课堂”,强化党性修养

  积极探索党性教育新模式,采取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影片、上红色党史专题党课等多种方式,引导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持续立根固本、补钙加油。党组书记以“做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实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主题,准确把握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内涵,以党课传播正能量、树立良好作风。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歧路》《双面人生》等,多次对党员干部进行深刻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打好廉洁“预防针”、增强纪律“免疫力”。举办基层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班,用PPT直观展示各支部存在的“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等问题,实现授课模式由古板的“大锅饭”向灵活的“定制餐”转变。

芝罘区卫生健康局局长、书记讲党课

芝罘医院参观烟台廉政教育基地

卫健系统党务业务培训

二、业务能力篇:

开设“示范课堂”,提升培训质效

  根据“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训什么”的原则,依托“医百分”课堂,开设党务知识、家医签约、中医适宜技术、财务管理、档案管理、公文运转等业务知识精品课程。实行“教”与“学”的角色互换,通过请业务专家、经验丰富的科室负责人和党建业务骨干示范授课等方式,变“一人讲”为“大家讲”,真正实现授课人由单纯的领导、专家主讲向广大党员群众一起讲转变,进一步扩大授课主体覆盖面。同时,针对培训时间、步骤、注意事项等方面建立配档表,明确培训内容,为基层各单位开展好培训活动提供具体遵循和标准样板。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培训

业务骨干上讲台

三、为民服务篇:

搭建“联合课堂”,延伸服务触角

  拓展为民服务路径,营造更加浓郁的学习教育氛围、扩大培训内容的受益覆盖面,芝罘区卫生健康局把“医百分”课堂延伸到社区、企业、学校等场所,把讲台“搬到”千家万户,贴合不同群体需求开展卫生健康讲座,实现交流“零距离”。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集中式餐饮具监管问题,监督所党支部开展“培训+监督”新模式,对存在的难点突出问题实行“一对一”培训、“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中西医肛肠医院党支部结合“医百分”课堂,重点打造“医心为民行健康百分百”赋能工程,开展“长在红旗下——科普进校园”“党的光辉照我心——健康科普进社区”等活动,目前已走进近百个地方进行健康科普宣教。同时,该医院把每周六定为“红色星期六”,开展“小儿推拿家长公益培训课堂”,共同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培训课堂进学校

培训课堂进企业

烟台中西医肛肠医院讲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