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红色文化 > 红色记忆 正文
红色记忆

红旗漫卷鲁西南 先烈英魂炳千秋

责任编辑:基地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7 21:07:34

  鲁西南是革命老区,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著名革命根据地。1927年,这里就建立了中共党组织。土地革命时期,在党的领导下,这里的农民暴动此起彼伏,接连不断。抗日战争时期,杨得志率部到达鲁西南,建立以曹县为中心的鲁西南抗日根据地,刘齐滨为鲁西南专署首任专员。解放战争初期,鲁西南地区成为国共双方较量的重要战场,刘邓大军正是从这里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了全国解放战争战略进攻的序幕。在血与火的革命战争年代,百万鲁西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共有4.3万余名英雄儿女为国捐躯,涌现出刘齐滨、朱程等为代表的革命先烈,他们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付出了巨大牺牲,做出了重大贡献。

  鲁西南“小延安”——“红三村”。1935年,这里就有了党的革命活动、党的组织。1938年3月,刘岗建立党支部,系鲁西南第一个村支部。1939年7月,中共鲁西南地委设驻刘岗村,抗日武装大队编入杨得志、崔田民领导的冀鲁豫支队。三村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配合武装力量,开展减租减息、除奸反霸斗争。日寇、汉奸、顽杂军多次征剿,皆遭惨败,他们在军用地图上,用红蓝铅笔将刘岗、伊庄、曹楼圈住,中间写一“赤”字,意即“赤化”,红三村亦因此得名,有了鲁西南的“小延安”之称,成为鲁西南根据地的抗日堡垒。

  王厂血战--1943年秋天,日军调集一万余人,扫荡鲁西南抗日根据地。9月28日,日军将集结于曹县西南王厂村北太行堤一带的鲁西南军分区指挥所、专属机关、民军一团、分区骑兵连包围。为掩护主力部队突围,时任冀鲁豫军区第五军分区司令员朱程、专署专员袁复荣率军分区司令部、专署机关、民一团一部与敌军展开了浴血奋战,血战八小时,终因敌我众寡悬殊,朱程司令员、袁复荣专员等三百余名将士壮烈殉国。

  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革命先烈们英勇斗争、洒尽鲜血。今天,我们重温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就是要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在新时代的伟大征途中,矢志不渝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不懈奋斗。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