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红色文化 > 红色记忆 正文
红色记忆

不忘初心志报国,留取丹心照长空

责任编辑:基地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7 21:10:41

  郭永怀,山东荣成人,是我国著名的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郭永怀被迫回到家乡,在现在的威海二中执教。那时学校里有一个用炮弹皮做成的响钟,这块炮弹皮是甲午战败后留下来的,看着这块承载着国耻民辱的炮弹皮,郭永怀的心里受到了深深的震撼。目睹日军飞机轰炸下满目疮痍的家园,他痛感中国航空工业的落后,下定决心一定要学习航空工程技术,不让祖国因落后而再受凌辱,这份科学报国的初心,伴随了郭永怀一生。

  通过中英庚子赔款留学生招考后,郭永怀先后在加拿大、美国求学,成为康奈尔大学航空工程学院的创始人和终身教授,发表众多国际知名的学术论文,月薪高达800美金,这还不包括他的稿酬、科研酬劳等收入。尽管如此,郭永怀心心念念的仍是自己的祖国,他始终牢记自己出国的初心,为回国不断做准备。

  郭永怀在受聘于康奈尔大学时,就向校方表示:“我来贵校是暂时的,将来在适当的时候就要离开。”当时校方建议郭永怀申请接触密级资料的权限,这样可以接触到更多尖端的科技内容,但需要填一张表,表中有一条:如果发生战争,你是否愿意为美国服兵役,而郭永怀毅然填了“否”。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郭永怀归国之心更加迫切。1953年,郭永怀在康奈尔大学任教已经七年,按照美国大学的规定,他可以带薪休假半年。郭永怀本想利用这个假期以到英国讲学为名,取道香港回国,但在美国移民局的阻挠下,郭永怀的赴英签证被取消,计划未能实现。直到后来国际形势有所改观,郭永怀几经辗转,才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并投身我国核武器研制事业。

  1968年12月5日,郭永怀带着一份事关第二代导弹成功与否的绝密资料踏上前往北京汇报的航班,为了不耽误第二天的工作,郭永怀执意乘坐夜航。可是谁也没有想到,飞机在距离北京机场上空500米的高度时突然失去平衡,即将坠毁的一瞬间,郭永怀与警卫员将装有绝密资料的公文包紧紧夹在胸口中间,最终两人被烧成一体,而数据资料被保护的完好无损。在烈火吞噬飞机的那一刻,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意识驱使郭永怀在几秒钟做出了保护资料、以身许国的选择。

  郭永怀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献身国防事业的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光辉典范。他的先进事迹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充分体现了一名科技工作者科技报国、勇攀高峰的价值追求,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