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红色文化 > 红色记忆 正文
红色记忆

胶东乳娘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3 09:13:36

  1942年9月,东凤凰崖村姜明真给自己刚满8个月的孩子断了奶,从育儿所接来刚满月的婴儿福星。同年11月,日寇对马石山一带实行了惨绝人寰的“拉网大扫荡”,育儿所分散在各个村庄的二三十个孩子都在拉网内。9月底的一天,乳母姜明真和婆婆抱着福星和自己的孩子跑到山上,姜明真找了一个隐蔽的山洞把福星藏在里面,为了避免暴露目标,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另一个山洞。她刚返回婆婆和福星藏身的山洞,敌机就开始轰炸了。在轰炸间隙中,她清楚地听到了自己孩子的哭声。婆婆忍不住要过去看看,姜明真忍痛对婆婆说:“娘,千万别过去,要是被搜山的鬼子发现,福星的性命就难保了。”鬼子走后,她扒开洞口,发现自己孩子的手脚磨得鲜血淋漓,小肚子哭得胀鼓鼓的,回家不几天就死了。

  过了不几天,鬼子搜到他们藏身的山洞附近,姜明真的一个儿子突然哭起来。为了不被鬼子发现,她用力捂住儿子的嘴,因过度惊吓、窒息,这个孩子几天后也不幸夭折。接连失去孩子就像一次次割掉自己身上的肉,姜明真强忍着丧子之痛,把全部的爱倾注到福星身上,一直抚养到4岁,福星才被生身父母领走。随后,姜明真又先后收养过3个八路军子女,没有一个伤亡,而她自己6个孩子因战乱、饥荒和疏于照顾,夭折了4个。

  田家村乳娘矫月志抱养的八路军孩子小名叫生儿。生儿刚来时,面黄肌瘦,老爱哭闹,喂养一段时间后,不见丝毫起色。她十分内疚:“人家爹娘为咱打鬼子,咱连个孩子都看不好,这说不过去啊!”矫月志抱着生儿找到医务组。经过诊断,生儿患有严重贫血,急需输血。矫月志一听:要血还不简单,咱有!她撸起衣袖把胳膊伸给大夫。第一天输了20毫升,生儿没有丁点变化,半夜还是不停地哭闹。第二天矫月志抱着生儿继续输血,还是没有效果。第三天、第四天……直到第五天,生儿的脸才泛红,矫月志为此又接着输了10天血,生儿晚上才不哭闹了。见妻子身体虚弱,丈夫借了几个鸡蛋想给矫月志补补,她却说:“给生儿吧!他病了俺就没胃口。”

  在反扫荡的艰苦岁月,胶东育儿所的乳娘们立下“我在孩子在”的誓言,以自己的血肉之躯保护着孩子。1942年9月,有一次敌机飞到育儿所上空,正在屋内给孩子们做衣服的王克兰等马上冲到院子里,像护崽的母鸡一样,张开双臂将孩子们护在身下。同年11月的一天,她们与20多个乳儿被大扫荡的日伪军赶进了马石山区大网。正当焦急之时,恰逢八路军战士开始掩护群众突围。乳娘们决定委托战士先将两个稍大点的孩子带出,自己则抱着孩子跟在后面突围。为了保证突围时乳儿不被子弹击中,大家发动身边群众将自己和孩子一层层围在中间,然后弯着腰一起往外跑,最终逃出了包围圈,孩子们全部脱险,但保育员张敬芝不幸牺牲。

  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在枪林弹雨中抱着乳儿突围的乳娘,大都没有留下名字,但她们用生命呵护乳儿平安的情景给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育儿所对外接收的第一个乳儿小八一4岁那年回到生身父母身边,经常说要回家。父母问她:“你家在哪里?”八一总是不假思索地回答道:“我的家是胶东育儿所!”

  乳名麦勤的毛学俭甘心在乳娘身边当了一辈子农民。1955年生身父母来接他,年幼的麦勤抱着乳娘王聪润不撒手,坚决不走。为此,麦勤的父亲说:“大姐,你把孩子带得这么好,我一百个放心,还是把他留下吧。”王聪润抱着麦勤潸然泪下,为了对得起这份情,王聪润一生没有再生养。

  麦勤长大成亲后,王聪润对他说:“麦勤,到城里去找你的父母吧,我们也不能太自私,你得回去尽孝。”在王聪润的一再坚持下,麦勤带着妻子回到了安徽,找到了生身父母。相比农村的简陋生活,城里的生活安逸舒适,但他心里却一刻没有踏实过。养父母为了自己连孩子都不要,自己这一走,他们将来老了连个烧纸的人都没有……想到这里,他带着妻子又返回乳山给养父母尽孝。就这样,50多年过去了,他在对养父母的感恩中坚守到老,一辈子当普普通通的农民。当记者采访麦勤时,他很平淡地说,“爹娘为我付出了一辈子,我就要用一生来回报!”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