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红色文化 > 红色记忆 正文
红色记忆

爱国英雄孙纯林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3 09:47:23

  孙纯林(1906-1941)原名孙纯令,字仕政,山东省海阳县西小滩村人。民国17年(1928年),孙在烟台刘珍年办的军官学校学习时,加入中国共产党。翌年受党组织派遣,到海阳县司马区民团做地下工作。此间,结识郑天久、于洲,合力组织农民协会,筹建革命武装。后被国民党当局发觉,脱离民团。

  民国20年(1931年),孙纯林联络40余名爱国青年,组成“满江红”宣传队,反对蒋介石对日本侵略军采取的不抵抗主义,发动民众“驱倭寇,夺失地,振兴中华”。他撰写了一首雅俗共赏的诗歌,印成传单,散发至境内县城村镇,鼓舞了人民的抗日斗志。次年,孙纯林打入莱阳鲍村民团,秘密进行革命工作,屡建殊功。

  民国22年(1933年)秋,因叛徒告密,遭国民党县政府通缉,被迫出走。民国25年(1936年),考入阎锡山的军事学校,秘密从事革命活动。次年春,辗转到延安学习。一年后,重返胶东,任南海独立团团长。

  偶遇素怀抗日壮志的同学李潘麟(陂子头村人),二人肝胆相照,倾吐胸怀,孙纯林即兴挥毫题诗:“《满江红》一曲浩歌,飞回声响撼五岳。合众志威驱倭虏,还炎黄钟秀山河!”李珍重保存,后选入国语讲义,向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民国29年(1940年),孙纯林调任八路军山东纵队五支队一营营长。身先士卒,率部奋战,先后攻克邱堡、北寺口等日伪据点。次年10月,调往北海军分区任总指挥,在主力部队调赴东海区的情况下,他发动群众,扩建武装,为时一个月,组建起独立团;同时整顿了北海专区五个县大队。

  1941年回乡时,得悉其三舅吕士珍勾结镇海乡乡长吕国忠等人,残杀爱国志士,破坏革命工作。他大义灭亲,毅然除掉吕士珍。

  同年6月,任南海军分区司令员,努力开辟新区工作,不断扩展革命根据地。曾率部配合主力部队,攻克发城。同年秋,转战于大泽山区,由平度挺进莱西县,与敌激战于榛子沟,英勇牺牲。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