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红色文化 > 红色记忆 正文
红色记忆

永远的胶东军区副司令陆升勋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3 11:34:54

  陆升勋(1907-1942),山东省昌邑县卜庄乡大陆村人。1925年,日本帝国主义在上海制造了轰动全国的五卅惨案。为支援上海反帝爱国运动,省立四师进步师生,走出校门,到街头、集市演讲和散发传单,揭露和声讨日本帝国主义勾结封建军阀残害上海工人的滔天罪行。陆升勋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场面,也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斗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他看到了群众的力量,看到了祖国的希望;也使他认识到要救国救民,光靠在学校读书是不行的,必须到民众中去,发动和组织民众进行斗争。不久,陆升勋回到家乡,他一面任教,对学生进行爱国救国的教育,一面结交家乡的老同学,谈论民众的疾苦,社会的不平,国家当权者的腐败和探索救国救民之道。他们在贫苦民众的同情支持下,很快以进步师生为主组织了宣传队,向群众进行宣传活动。他愤怒揭露封建军阀和土豪劣绅相互勾结、横征暴敛、鱼肉乡里的罪行;宣传北伐革命军的胜利,号召农民组织起来,成立“农民协会”,拥护北伐军。有一天,陆升勋带领农协会员到集市上进行宣传时,正遇上当地地头蛇对农民催捐逼税,敲诈作恶,他抓住这个活靶子,当众进行了揭露,并予以严厉打击。通过这些活动,不仅增强了群众斗争的勇气,同时,也使他看到了组织起来的农民协会的斗争力量。

  1927年4月,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到处捕杀共产党员,残酷镇压革命群众。昌北地区的农民协会也被国民党政府强行解散,陆升勋被通缉。在这种情况下,陆升勋不得不离开家乡,由朋友介绍到潍北。不久,日本帝国主义在济南制造了“五三”惨案。陆升勋听到这消息后,非常气愤,他带领夜校学员,到集市散发传单,抗议日军的滔天罪行,揭露国民党反动派崇洋媚外的卖国行径。

  1929年,中共寿光县委遭敌破坏,县委负责人赵一萍为躲避敌人的追捕,暂到昌邑、掖县一带从事革命活动。他听说陆升勋为人耿直,有爱国热忱,并组织过农民协会,在当地颇有影响。因此,托人介绍和陆升勋见面,通过交谈,两人志向相同,只恨相识太晚。他们从帝国主义强制中国政府签定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谈到国家的命运和有志青年的责任等。这些谈话使陆升勋很受启发和鼓舞。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我东北三省。此时,他经赵一萍介绍到山东邹平建设研究院去学习。学习期间,他在共产党员赵一萍和鹿省三的帮助下,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1936年夏,经赵一萍、鹿省三两人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陆升勋受党组织派遣,与中共昌邑县委书记张智忠取得联系,在中共鲁东工委书记季方华的领导下,宣传抗日救国,组织发动群众,重新恢复青年夜校,为组织抗日武装做了充分准备。陆升勋在当地是个有影响的人物,经他积极串联,很快组织起百多人的抗日武装。新组建的队伍,急需武器和粮秣。陆升勋回家与其父商量,为部队筹措部分粮款。陆梦令老人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大敌当前,何谈借字,只要咱家有的,你就用吧!”父亲的支持,更增加了陆升勋的抗日信心。

  同年12月23日,鲁东工委书记鹿省三,在潍北华疃共产党员栾心斋家召开了各抗日武装负责人会议。陆升勋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研究决定,除夕,各抗日武装到潍北蔡家栏子集合,进行统一整编。这一消息被日军探知,派兵进行“扫荡”,各抗日武装集合未成。春节后,日伪军向潍北安固一带进犯,我抗日武装进行阻击,激战一夜,潍北抗日武装由鹿省三带领,转移到昌北与孙汉三、陆升勋等率领的抗日武装会合,不久,根据上级指示,各抗日武装进行整编,成立了八路军鲁东游击第七支队,陆升勋任七支队特务大队长。

  在寿光组建的八路军游击第八支队,于同年3月奉命东进,当先头部队行至昌北龙池村时,突遭顽军袭击。八支队人地两生,处于被动局面。七支队得悉后,即派陆升勋率部增援,迅速将顽军包围,大部被围歼缴械。

  不久,七、八支队在昌北瓦城村胜利会师。会师后,部队经过短期整训,继续东进。当部队行至柳疃村时,突遭日伪军袭击,情况十分危急。陆升勋速率特务大队迎头阻击敌人,经过一场激战,敌人狼狈败逃。这是七、八支队会师后的第一次战斗。在这期间,陆升勋率特务大队,先后参加了收复黄县城,消灭汉奸武装王景宋部和粉碎顽军焦盛卿等部进犯的战斗。后又与七、八支队回师西征,又先后参加了长山城、益都北水渠,临淄城北等对日伪军的战斗。

  1938年12月,八路军山东纵队成立,陆升勋调任山纵特务团团长,直属山纵司令部领导。

  沂蒙山区,当时是山东党政领导机关的所在地,是全省抗日根据地领导中心,也是日寇“扫荡”的主要目标。1939年6月,日军两万余人,兵分十路侵入沂蒙山北部地区,企图围歼我山东分局和山纵指挥机关。陆升勋率特务团在山纵首长的指挥下,与其他支队协同作战,内外线配合,声东击西,打击敌人的薄弱点,与敌人进行激烈的斗争,多次打退了敌人的进犯,使山纵领导机关得以安全转移。

  同年9月,陆升勋调任一支队司令员。此时,他收到家中二姐的来信,告知他母亲和妻子相继去世;父亲因过度悲痛和思儿心切,亦病倒在床。并转告父亲嘱托:“父望在有生之年,再见儿一面,将家事和两个孩子交付,就了却心事了。”陆升勋阅罢二姐来信,思绪万千,坐卧不宁。他想,当前战斗任务,十分繁重,每天工作到深夜,无论如何也不能回家探亲,他决定给二姐回信,把家中的事情和两个孩子托付二姐照管,并请二姐好好安慰老人:国难当头,为儿难以忠孝两全!

  信写好后,陆升勋的心情难以平静,顺手拿起一份“敌情通报”。通报载述:盘踞在临朐、沂水交界处的秦启荣部,乘我主力外线出击,日寇“扫荡”之机,进犯我抗日根据地,抢粮、抓夫,捕杀我地方干部,杀害革命家属……陆升勋看到这里,异常气愤地说:“这些敌人,又在趁火打劫。”他已无暇思虑家中的事情,立即找出地图,考虑如何对顽固派进行坚决反击的问题。

  不久,陆升勋调任鲁中第二军分区司令员。在此期间,他经常率领工作组深入基层,召开县、区干部会议,指导抗日政权的建设。在不长的时间内,蒙阴、沂水的各区、村先后建立起青救会、妇救会,自卫团等群众组织。进一步密切了军民关系,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抗日救国的热情。

  1941年10月,陆升勋调到山东分局高级党校学习。多年来,东征西战,在硝烟中生活的陆升勋开始适应新的学习环境。通过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的著作,政治思想水平提高了,革命的人生观更加坚定了。1942年5月,他学习期满后,被分配到沂蒙专署任专员,并兼任党组书记。他到任不久,日军对沂蒙山区开始了大规模“蚕食”、“扫荡”。他深入基层,指导群众坚壁清野,开展艰苦的反“蚕食”斗争。

  1942年12月8日,陆升勋在被调任胶东军区副司令员时,中途遭日伪军包围,激战一个多小时,不幸壮烈牺牲,时年35岁。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