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蓬莱市登州商会党委:推行“135”工作模式 助推党建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

发布日期:19-07-15 10:57 信息来源: 字号:[ ]
  蓬莱市登州商会党委:
 
  推行“135”工作模式
 
  助推党建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
 
  蓬莱市登州商会党委下设27个党支部,共有党员538名。近年来,商会党委紧紧围绕“党建先锋、发展支点、会员之家”的工作定位,创新推行“135”工作模式,实现党建与服务发展双促进、双提高,先后获评全国先进基层组织、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烟台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1”,即突出一个引领
 
  始终发挥商会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加强业主思想教育、党组织组建、保障发展方向等方面加大力度,实施“双培双带”工程,把企业管理人员、技术骨干和生产经营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管理人员、技术骨干和生产经营能手,不断扩大企业党的力量和影响。
 
  “3”,即强化三个保障
 
  强化场所保障
 
  投入150余万元,高标准建成600余平米的商会党群服务中心,合理设置办事服务、党员教育、会员展示、洽谈交流、文体活动等功能区域及配套设施,并推行开放管理,最大限度提高利用率,真正使商会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党组织开展活动的重要场所、服务企业和职工的重要平台。
 
 
  强化人员保障
 
  按照“社会影响力强、企业号召力强、工作积极性高”的标准,配强7名党委班子成员;吸收辖区3名职能单位负责同志担任兼职委员,选优4名专兼职党务工作者承担商会党委日常工作,协调27名街道党建工作指导员直接联系会员企业,确保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注重教育培训,每年对企业党组织书记和专职党务工作者进行集中培训,不断提升能力水平。
 
  强化制度保障
 
  建立健全商会党委议事、党建工作例会、党建责任制等规章制度。设置党建活动示范区,把党支部工作条例、“三会一课”操作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党员积分量化管理等相关制度上墙,为各党支部开展组织活动提供规范遵循,推动党员教育制度化、规范化。
 
  “5”,即承担五重角色
 
  做非公党建的组织者
 
  认真组织所属会员企业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等党内主题教育,不断增强抓党建促发展意识;把“建组织、扩覆盖”作为重点,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等模式,将非公企业党组织由最初的12个扩建到27个,并建成商会党委—企业党支部—车间党小组三级组织体系。推行“少食多餐式”学习教育,通过“一刻钟党课”“班前班后学”“手机课堂”等形式,提高企业党员组织生活质量。
 
 
  做企业发展的服务者
 
  开展“党建引航促发展”活动,设立政策服务、法律服务等6个下属组织,每季度协调市场监管、人社、金融等涉企部门,深入会员企业现场办公,集中解决问题,形成服务联动机制;举办政企合作、银企合作座谈会,架起相互沟通的桥梁纽带,叫响“有困难找商会党委”的口号。
 
 
  做先进文化的塑造者
 
  成立商会党委艺术团,通过文艺演出、演讲比赛、健身活动等形式,培育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企业文化,涌现出八仙过海、金宇置业等一批典型。每年结合春节、“七一”等重大节假日,开展大型文艺汇演,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
 
 
  做社会事业的奉献者
 
  将社会责任感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组织会员企业党支部广泛开展企业扶贫、公益宣讲、全民健步走等系列公益活动,为民众福祉总量“做加法”。在“百家企业联百贫困户”活动中,商会组织会员义捐款物达100多万元,充分展现“回报社会、造福桑梓”的企业家精神。
 
  做践行使命的先锋者
 
  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技术攻关突击队”“岗位技术大比武”等活动,引导广大企业党员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比形象、比技能、比作为。坚持“党建引航、凝心聚力”的工作方向,积极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使商会党组织成为企业发展的发动机、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