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红色文化 > 红色记忆 正文
红色记忆

日寇眼皮下的“情报员”

责任编辑:牟平党建网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6 08:14:02

  1942年初,日本侵略者侵占了怀柔区桥梓镇口头村。村里当时驻扎了日本的一个小队,有十多个鬼子,还有一个警备队,30多名伪军。日本人建的炮楼占了赫守云家的牲口棚,他们烧房子、抢东西、杀老百姓、祸害妇女小孩,烧杀抢掠过后还毁掉地里的庄稼,无恶不作!

  那时的桥梓镇三方势力交错,日伪军、国民党、八路军游击队都在这儿征兵。乡亲们都知道只有八路军是真心向着老百姓,所以报名参加共产党抗战队伍的人最多。赫守云的地主也就是当时的村长想出个主意,参军要抓阄。但他有自己的小九九,生怕丢了自家的劳动力,每次都会作弊使赫守云落选。赫守云知道了其中的蹊跷,一次趁地主外出,逃出去抓了阄。老天眷顾,真的让他如愿以偿,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区游击队。然而队里领导考虑到他家就在敌人眼皮底下,身份也未暴露,就让他潜伏下来担当情报员。

  做情报员很危险。有一次日本人逼着一些他们认为可能是情报员的村民去打探游击队的消息,村民不去,结果丧心病狂的日本人硬是把他们给活埋了。

  当时赫守云家就在敌人炮楼底下不远,看似危险,但这里反而成为了获取情报最安全、最直接的地方。一般情况下日本人准备扫荡的时候会在村子里抓些带路的老百姓,军队也会在据点里频繁调动,我在家里就能观察到炮楼附近的情况,赫守云都会第一时间给隐蔽在峪口附近的八路军游击队报信儿。为主力部队躲避敌人扫荡、游击战灵活消灭敌人提供珍贵的信息。为了确保安全,送信通常不能走大路,专挑山沟、险道走,腿脚被石片、荆棘划破是常有的事。

  一次他在给游击队送信儿回来的路上,被汉奸特务盯上了,被抓起来送到日本人面前拷问。赫守云一口咬定什么都不知道,鬼子可能是看他年纪小,几番打骂过后把他关了两天。最后那个地主村长考虑到家中没人干活也去求情,才把他救了出来。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