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红色文化 > 红色记忆 正文
红色记忆

莱阳渭田、花园头阻击战

责任编辑:牟平党建网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6 08:13:43

  1938年3月初,驻青岛日军沿平(度)、莱(阳)路东犯,企图侵占胶东的中心地区莱阳县城,进一步控制整个胶东。这时的莱阳,国民党县长梁秉锟已惧日潜逃,县政府处于瘫痪状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组织迅速发展,很快遍布全县。莱阳县的抗日武装——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九大队已经成立,有些区的武装游击队也已组织起来。共产党坚决抗日的主张和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深得人心,莱阳县保安团、地方乡校和一些国民党左派人物也倾向抗日。国民党代理县长赵世卿上任后,慑于全县人民的抗日运动,在共产党统战政策的感召下,接受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国共双方达成了“共同抗日”的协议,全县基本形成全民抗战的局面。

  3月9日傍晌,70余名日军由青岛乘两辆汽车,气势汹汹地直扑渭田而来。当汽车接近五沽河桥头时,严阵以待的3个乡校的官兵和200多名土炮手,操纵20余门土炮、40余门“二人抬”及数十支土枪一齐向日军开火。日军遭到猛烈炮火的轰击,死伤惨重。虽多次组织强攻,均被击退。战斗相持到下午3时,日军败退后撤,抗日军民跃出阵地紧追不舍。当日军逃到集旺疃村后三官庙时,突遭即墨县三甲乡校于永晓指挥的30余名官兵的伏击。日军腹背受敌,丢掉汽车,依托路旁堑沟继续顽抗。当夜10时许,店埠乡校士兵摸到日军前沿偷袭,被日军发现,伤亡六七人。双方相持至翌日上午9时,日军援兵自青岛赶到,乡校武装撤出战斗。日军闯入集旺疃烧杀抢掠,打死村民3人,烧毁房屋300余间,丢下打坏汽车一辆,用另一辆汽车拉着伤兵,窜回青岛。这次战斗,毙伤日军30余人,击毁汽车一辆。店埠乡校中队副兼教官姜乐山身先士卒,以身殉职。莱阳军民以较小的代价(伤亡10余人)取得了战斗胜利,打响了莱阳人民抗击日本侵略军的第一枪,极大地鼓舞了全县人民战胜日军的信心。

  3月16日,中共莱阳县委得悉,东犯之日军已占领平度县东部重镇古岘,研究决定派遣“民先”县队部负责人王军光(花园头人),到莱(阳)平(度)边区的花园头(现属莱西市)一带,协同“民先”九区指挥部,利用小沽河东岸的有利地形进行阻击。在这同时,国民党莱阳县保安团和在花园头小学任校长的国民党县党部执行委员王葆忱,也通知武备、岚峰、店埠等乡校,采取积极防御措施,阻滞敌人东进。17日,一路日军300余人乘汽车由青岛沿青(岛)烟(台)路北犯。当日军到达渭田(现属莱西市)时,受到国民党夏格庄、姜山、店埠乡校官兵和当地“民先”队员的英勇阻击。另一路日军300余人沿莱(阳)平(度)公路东犯。早在16日,小沽河东岸的花园头、永丰庄、兴隆屯、黄王地、上泊、七岌、崔家庄、葛家埠、蔡家庄等10余个村的民先队员、群众500余人,在朱村河口东岸挖掘了长达5华里的战壕,并将朱村河口桥的东段拆毁。上午11时许,武备乡校校长李耀亭带领30多名乡校士兵开进七岌村。下午,王军光、王子阳(花园头人、九区区委书记兼民先九区指挥部队长)组织花园头村民先队员王炳岩、李德顺等30余人,把5门“二人抬”土炮抬到小沽河东岸阵地。晚上8时许,他们又组织民先队员、群众十五六人,用拖车把两门千斤重的大土炮拉到预定地点。当晚,花园头等村民先队员、群众四五十人,在王子阳带领下开到小沽河东岸,布阵待敌。武备、店埠乡校校长也分别带领30多名乡校士兵,在民先队阵地的南面和北面进入阵地。

  3月17日拂晓,日军乘汽车沿莱平公路从西向东徐徐而来。当敌车开到朱村河口桥头时,发现东段桥已被拆毁,日军只得从汽车上跳下来,进入齐腰深的河里,向东岸挪进。正当日军涉水东进时,“打!”王子阳一声令下,民先队的“二人抬”土炮首先射向敌群,接着土枪、土炮、土炸弹一齐猛打,乡校的士兵也开了枪。一阵激烈的射击,把敌人打得晕头转向,只得丢下几具尸体退回西岸。之后,敌人集中火力朝东岸猛打枪炮,同时采用“正面佯攻、两翼包抄”的战术攻了过来。这时,东岸阵地上,武备乡校士兵被撤走,只剩下王子阳指挥的花园头民先队和群众积极分子还在坚持战斗。民先队员王述恩、王同才点响两门大土炮,又把敌人炸回西岸。稍停,敌人重新组织火力,向东岸和纵深地带疯狂扫射和炮轰。王子阳看到三面的敌人离阵地越来越近,情况危急,便与民先小队长王炳岩商定,马上撤退。在撤退中,王炳岩为掩护大家而光荣牺牲。他们刚刚撤下来,蔡家庄的民先队员和群众蔡人广、蔡早立、于可由、魏明福等10余人抬着一门“二人抬”土炮,扛着六、七支土枪,和岚峰乡校40余名士兵一起赶来助战。但终因寡不敌众,武器又差,也不得不撤下来。敌人全部过河以后,分两路进扰:一路大部分敌人侵入永丰庄。另一路小部分日军乘车开进葛家埠,在那里烧杀之后,又开到永丰庄,与侵入那里的日军汇合。稍停,敌人便集合队伍向花园头村扑来。

  花园头地处莱阳县西南部,位于莱平公路北面,距小沽河3公里,全村有200多户。村外是一片平原,村四周修有土围子。民先队员撤回村子后,为防备敌人的报复,王子阳和王军光等人紧急决定,将村里老弱妇孺向村北转移,青壮年上围墙守村子,抵抗日军。18日,国民党员、花园头小学校长王葆忱一面号召村民守围子,一面向莱阳县城打电话,请求县保安团团长刘东阳派兵增援。早饭后,刘东阳带着20多名士兵乘汽车赶到。上午大约9点钟,日军的一辆辆汽车由永丰庄开到花园头村南停下,300多敌人分兵3路,开始向花园头进攻:一路扑向村东南沟,一路扑向村西南荷花沟和坟地,一路正面攻击。守卫围子的党员、民先队员和群众,有的用大土炮,有的用“二人抬”,有的拿土枪、土炸弹一齐向敌人开火。还有的拿着铁锨、铡刀、粪钩等,准备同敌人拼杀。正南路的敌人首先占领围子外的几户农家,利用民房的后窗向北射击,汽车上的敌人不断向村里打炮。10点左右,敌人在枪、炮的掩护下,向南面、西南、东南的围子猛攻。我军民奋起还击,敌伤亡数十人。突然,西南面一股敌人爬上屋顶,架起机枪疯狂扫射,民先队员王培勋中弹身亡,王永训右肩负伤。王永训、王桃林等二三十名民先队员和群众,继续坚守阵地。南门围子上的王恒林、王金彩等数十名民先队员和群众,英勇还击敌人。当一股日军即将接近围子时,王金彩点响了大土炮,打退了敌人,而自己却光荣牺牲了。守卫在东南围子上的民先队员和群众20多人,也打得很勇敢。王维铎、王朴财等3人在战斗中阵亡。

  将近中午,我方弹药越来越少,伤员增多。敌人在村西南乘机打开缺口,蜂拥而入。共产党员、民先队员和群众手拿铁锨、铡刀片、粪钩、棍棒纷纷赶来。爱国人士王葆忱也兜着石头,高喊口号,跟在群众之中。一场血战开始了。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冲入敌阵,将那些立足未稳的敌人刺下围子,民先队员和群众个个英勇拼杀,有的将土炸药包丢向敌群,夺下枪来还击敌人,有的搬起小碌碡狠砸敌人,有的抡起铁锨和铡刀片向鬼子砍去。混战间,有一部分敌人冲进王海峰、王海欤、王海岳3兄弟家,烧了他们的油房,并把藏在地瓜窖里的妇孺11口活活烧死。目睹敌人的暴行,王海峰兄弟3人抡起铡刀片冲向敌群,砍死一个又扑向另一个。最后,兄弟3人都身中数弹,壮烈牺牲。血战至午后,敌人终于从西南面攻进村子,王军光、王子阳被迫指挥人们撤向村北。敌人在南门上架起机枪疯狂扫射,爱国人士王葆忱和数十名群众倒在血泊里。凶残的敌人进村后,见人就杀,几个鬼子闯入王葆忱家,他的母亲和妻子操起菜刀同鬼子拼命,都被敌人杀死。下午两点多钟,敌人占领了花园头,放起大火,烧毁了大半个村庄,然后拖着60多具尸体逃窜了。

  渭田阻击战和花园头村血战,抗日军民有66人光荣牺牲,他们的英勇斗争精神是烟台市人民的光荣和骄傲。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