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红色文化 > 红色记忆 正文
红色记忆

“英雄团”里的英雄

责任编辑:牟平党建网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6 08:13:27

  在栖霞市松山街道虎龙口村的一个农民家庭里,诞生了这样一位战斗英雄———战争年代共参加战斗200余次,5次负伤,立大功6次,二等功2次,荣获5枚英模奖章,并作为“塔山英雄团”的代表,应邀参加开国大典。

  他叫刘超,亦名刘之纲,1943年春参加北海独立团,在解放即墨城战斗中,先后8次传送指挥部的作战命令。1945年在攻打平度战斗中,被授予“团战斗英雄”称号。同年8月,随部队进入东北,先后在辽东军区任参谋、副连长、指导员等职,参加了著名的大瓦山战斗和塔山阻击战。在塔山战斗中,带领战士与敌激战6昼夜,阵地三次失去又重新夺回,身负重伤,仍坚守阵地。战后其所在的团被授予“塔山英雄团”,本人被授予“全国二级战斗英雄”称号。

  1945年,在攻克平度城战斗中,他所在的部队担负了爆破敌碉堡的重要任务。在爆破敌人两个大碉堡时,团部抽调4挺重机枪和6挺轻机枪进行掩护,组织了4次冲爆,均未成功。他见状怒火中烧,抢过炸药包,第5次冲了上去,一会儿跳跃,一会儿匍匐,机智灵活地躲过敌人火力攻击,一举爆破成功,把左侧的那个大碉堡端了窝,他自己也负了伤。稍做包扎后,不顾排长的劝阻,又抱起两个炸药包,边跑、边滚、边爬冲上去,炸毁了右侧的大碉堡。扫除了前进的障碍。当日,我军占领了东关、西关两处战略要点,日军逃往高密。此役,生俘伪军中将司令王铁相,解放了平度城。战后,他被授予“团战斗英雄”称号。

  抗日战争胜利后,由谁来接收东北,成为国民党和共产党双方斗争的焦点。随着形势的发展,党中央英明决策,确立了“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调动延安、晋察冀、晋冀豫和山东等各解放区的十万大军和两万名干部,向东北大进军,展开了与国民党争夺东北的斗争。1945年8月,按照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战略部署,山东境内的部分部队挥师东北。刘超积极响应,漂洋过海,随部队进入辽宁,先后在辽东军区十二师三十团、三十四团任参谋、副连长、指导员等职。在大瓦山战斗中,任三十团一连副连长的刘超,在一连抢占大瓦山这一制高点后,带领两个班负责固守,掩护兄弟部队顺利通过。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开始自己亲执一挺机枪,当机枪手,班长小杨负伤后,两挺机枪归他一人轮番扫射,打退了敌人的多次反扑。由于弹药运送不及时,他便利用敌人后撤的间隙,冒着生命危险到阵前敌人尸体堆里搜寻。战斗持续了6个多小时,他带领的两个班打退了敌人一个半连的多次进攻。

  1948年9月12日,辽沈战役打响,东北解放军发动攻击,连克昌黎等五个县城,国民党军被分割在锦州、锦西、山海关地区。蒋介石急令廖耀湘兵团出辽西驰援锦州,又从华北和山东抽调了七个师海运葫芦岛,会同锦西原有的4个师,组成了东进兵团北上,企图解锦州之围。要增援锦州,必然经过塔山,塔山争夺战,便成为当时敌我交锋的焦点。自10月10日至15日,敌军以11个师的兵力猛攻塔山。刘超时任三十四团一连指导员,率领一个机枪排和一个步兵连,抢占一处高地,组成三道阻击线,连续击溃敌人的多次疯狂反扑,死死地守住了阵地,封住了敌人增援部队的道路。战斗最激烈的时候,不仅有敌人猛烈的炮火,还有飞机的轰炸,敌人在十几分钟内就向前沿阵地低空扔下了5000多颗炸弹,防御工事几乎全部被炸毁,地面炸松几尺土,部队伤亡惨重。敌人凭借着强大的火力,多次组织反扑,一梯队被打垮了,二梯队又上来了,有时,双方展开了肉搏战,战斗异常残酷。敌军3个师以密集冲锋队形,由连长、营长、团长带头,督战队压后,叫喊着往上冲,解放军前沿掩体、碉堡、交通壕、堑壕得而复失、失而复得,呈拉锯状态。他指挥坚守的阵地曾被敌人三次抢占,又被三次夺回。敌军轮番进攻五昼夜未能攻下塔山,最后把号称“没有拿不下来的阵地”的赵子龙师拿出来冲锋,并以50万金圆券抽骨干分子组成“敢死队”,冲锋还是被打退。战斗后期,解放军阻击敌军的阵地已用敌人的尸体堆成。战斗中,他身负重伤,仍然坚守阵地。一天晚上,天空中下起了雨夹雪,战士们身穿单衣,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即使这样,他和战士们仍以惊人的意志顽强坚守。带领战士趁敌人停止攻击的机会,抢修掩体,与民工们一起搬运弹药。为了鼓舞斗志,他率先把穿在身上的白衬衣脱下来,用血指在上面写上“守如泰山”四个大字,战士们深受感动也都纷纷效仿。前来接防阵地的兄弟部队,见此情景,也都换上他们的血衣,表现出了固守阵地的坚强决心。他带领战士和全团一起艰苦奋战,顽强拼杀,一天内打退国民党军十余次进攻,歼敌1000余人,最终取得了阻击战的彻底胜利。战后,他所在的团被授予“塔山英雄团”。塔山阻击战不仅为攻克锦州、歼敌

  10余万人赢得了宝贵时间,而且为解放东北全境争取了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在辽沈战役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后来,曾有国民党学者发出这样的感叹:“党国之败,败于塔山。”塔山阻击战胜利后,他被东北野战军司令部授予“全国二级战斗英雄”称号,并作为“塔山英雄团”的代表之一,被邀请参加了开国大典,受到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他在东北战场上出生入死,英勇作战,曾先后参加战斗200余次,5次负伤,立大功3次,获东北民主联军英勇奖章一枚、东北人民解放军模范奖章一枚、辽宁省荣誉奖章三枚。在随军南下期间,他患上了肺结核、胃溃疡、心脏病等多种疾病,无论是在留守处从事生产,还是在军区训练团学习,处处为人表率,样样工作都评为先进、模范,这期间又立大功三次,二等功二次。

  他从前线走来,带着战场上的硝烟和满身伤疤转移到地方工作,用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革命精神走完了48年的人生旅途,在两个战场上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的答卷,但留给妻子和儿女的唯一财富是那永远闪光的5枚奖章。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