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莱州市毛笔产业商会党支部: 小毛笔画出党建工作大格局

发布日期:19-08-05 10:22 信息来源: 字号:[ ]

    

    莱州毛笔是山东省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古老的地方传统工艺,规模生产始于明朝中期,其主要产地位于莱州市朱桥镇南部40余个村庄。莱州市毛笔产业商会党支部位于莱州市朱桥镇状元笔展示基地,自2017年成立以来,商会党组织在构建政治核心、强化队伍建设、搭建桥梁纽带、服务经济发展四方面用力,撰写莱州毛笔大文章。

做优“笔顶”

构建政治核心,凝心聚力铸堡垒

    一是优化组织架构,扩大支部辐射力。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要求,商会党支部成员均为素质高、有威望的商会管理层,覆盖会员企业党员41名。目前,商会党支部已吸引企业10家、个体工商业主62家入会,商会党支部每月组织1次入会企业家和业主“红色联席会议”,集体研究解决产业发展问题20余个,举办专题讲座12场。

召开“红色联席会议”

商会会员单位风采

    二是抓实组织生活,提升支部组织力。结合商会特点,贴近党员实际,通过组织宣讲培训、集中学习、举行知识竞赛等,增强学习力;开展党史教育、国情教育、警示教育等,教学相长;通过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促进党员素质锻炼提升。

组织会员企业党员到红色丹青馆开展党性教育

 会员企业党员大会

    三是加大基础投入,增强运转保障力。莱州市每年划拨3000元党建工作经费,商会每年单独列支党建工作经费用于党内活动开展;投入30余万元,打造党员活动室、红色丹青馆等完备的党建活动阵地,确保基层党组织建设有保障。

商会党支部党员活动室和红色丹青馆

做强“笔管”

强化队伍建设,示范带动固支撑

     一是双培双先倡树典型。商会党支部积极推进“双培双先”工程,即把优秀员工优先培养为党员、把党员优先培养为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近两年来,共推荐申报8名省级和烟台市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其中3名是年轻党员。

传承人展示制笔工艺

    二是注重先锋团体作用发挥。商会党支部动员成立4支党员制笔团队,发挥传帮带作用,强化制笔队伍梯队建设,商会内部先后举办9次经验交流会和产品展示会,破解制笔过程难题,并赴北京、上海等高校授课20余场次,增强毛笔制作的传播力和吸引力。

毛笔展示

经验交流会合影

做活“笔斗”

搭建桥梁纽带,多方联动聚合力

近几十年,莱州各家制笔企业一直是分布零散、单打独斗,名声不响、产值不高。近年来,商会党支部在莱州市委和朱桥镇党委的支持下,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外寻找莱州籍文化产业商人投资,对内联合朱桥当地9家规模较大制笔企业共同打造状元笔展示基地,建设中国状元笔艺术博物馆,集中介绍莱州毛笔的发展历史,打造莱州毛笔对外展示和交流的平台,所制毛笔业已增加到800多个品种,3000多个规格,年产量近百万支,重新夺取“北派”毛笔制作之首的荣誉。

 建立的状元笔艺术博物馆

迎接烟台市委党校参观学习

做大“笔头”

服务经济发展,强劲发力绘蓝图

 

    商会党支部坚持“立足毛笔产业、面向全国发展、争取国际地位”的理念,多层面、多角度、多渠道开展宣传活动,让莱州毛笔“惊艳”国内外。自2016年以来,状元笔展示基地已接待各类参观近千次。2019年莱州毛笔成功入选烟台市首批“十大”县域特色文化产品。目前,商会党支部已成功将曲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等多家高校实践教学基地吸引落地,每年暑期为欧美和新加坡华裔子弟“寻根之旅,文脉传承”等活动提供研学基地。这些活动的开展,对进一步提高莱州毛笔的品牌知名度、促进莱州市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新加坡“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到基地参观毛笔制作工艺并体验毛笔写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