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芝罘区:“三组镜头”带你走进充满幸福滋味的“壹家记忆馆”

发布日期:19-08-09 15:59 信息来源: 字号:[ ]

  8月6日,“齐鲁时代楷模”冷晓燕发布仪式在山东电视台“齐鲁时代楷模发布厅”发布。谈起被授予“齐鲁时代楷模”这一称号时,冷晓燕说:“这份荣誉,渗透了一代又一代社区人的梦想和希望!它属于所有的社区工作者,更属于我们大海阳社区所有居民、所有党员群众!”不忘本来,才能走向未来。大海阳的“幸福之路”上发生过哪些感人至深的事,有过哪些难以忘怀的人?今天,小萱将用“三组镜头”,带你走进烟台市第一个集教育、展示、体验于一体的时光博物馆——“壹家记忆馆”,这间藏匿着回忆的展馆,将带大家了解这段属于“幸福大海阳”的独家记忆。

 

冷晓燕讲述自己社区工作的点滴

冷晓燕与党员群众合影

镜头一:不忘“共事情”,访谈话初心

  在“使命与担当”访谈式党课现场,当主讲人问及大海阳社区书记冷晓燕为什么打造“壹家记忆馆”时,一向坚强的冷书记不禁难掩泪目,一度哽咽,这个问题仿佛触及了她内心最柔弱的地方。“大年初二,老楼长施桂华突然因病去世,到了大娘家后,看到她扫了57年的楼栋还是那么干净,“好婆婆”“优秀志愿者”等荣誉证书摆放得还是那么整齐,83岁高龄写下的入党申请书还放在社区办公桌,她正月初一跟儿子说还要干上几年志愿服务的话语仿佛就在耳边……”噩耗来的太突然,那段时间我心如刀绞,彻夜不眠,每天都在想一个问题,“在大海阳工作了15年,许多身边的党员群众渐渐地离我远去,作为社区书记,我应该为这个社区,为每一个为大海阳奋斗过的人做点什么?留下点什么?”

大海阳社区党委书记冷晓燕朋友圈

施桂华大娘的入党申请书

镜头二:重温“旧岁月”,追寻老物件

  唤醒沉蕴在时间深处的鲜活记忆,完整展现一代代大海阳人的奋斗足迹,不仅需要想法,更要有做法。4月初,由社区退休书记主任、社区工作者、“墩苗淬火”年轻干部、鲁大实习生、专业摄影师组建的工作专班成立。他们耗时近3个月,走遍了周边5个县市区,辗转100余处社区、养老所,挖掘出35名社区老书记、主任、老楼长、老党员的先进事迹,搜集不同年代老物件近240余件,为“壹家记忆馆”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支撑、建馆基础。老楼长于振英义务奉献50年,虽几次迁家却仍然把1991年获得的荣誉证书保存完整;90岁的建国前老党员宁学孔坚持手写学习笔记直到生命最后一刻,虽是珍贵遗物,家人却毫不犹豫地献出;原大海阳南街的老会计当听到缘由后,爽快地拿出了与自己形影不离,使用了20多年的老算盘……不论岁月如何变迁,每一本证书、每一份笔记、每一张照片都是他们最好的精神寄托,饱含着他们对社区工作的深深热爱和无限珍惜。

工作专班年轻干部听老党员讲述过往故事

老党员宁学孔手抄学习笔记

老楼长于振英荣誉证书

镜头三:紧握“接力棒”,奋进新征程

  赓续奋斗是最好的纪念。一代代苦干实干的大海阳人,用辛勤汗水和无悔付出换来如今“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的荣誉称号。“不忘本来,方能开辟未来”。激励大海阳人铭记历史、珍惜当下,是展馆定位设计的核心理念。在规划上以社区地址六次变迁为主线,通过文化墙的形式,展现历任社区书记风采。与此同时,梳理红色“圆桌党课”“壹家小喇叭”等在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的26个首创品牌,创新运用网络融媒体技术,多维度、全方位地将奋斗足迹串联成线,呈现在来馆者眼前,让更多的人在亲身体验中追寻前辈足迹,感激幸福生活。“社区党委将继续通过‘壹家记忆馆’激励更多人铭记历史、感恩前辈、传承精神,社区‘领头雁’的我也将从前辈手中接过责任与担当的‘接力棒’,带领社区党员群众奋力跑出‘加速度’,为打造更加和谐、更加美丽的幸福大海阳不懈奋斗。”社区书记冷晓燕说到。

展示社区首创品牌的二维码展板

壹家记忆馆展馆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