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启航论坛 正文
启航论坛

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的“绊脚石”

责任编辑:牟平党建网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12 09:50:09

  近日,山东省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的一篇万字讲稿火遍网络。文章言辞犀利,直戳痛处,直言“感觉我们跟人家不在一个时代”,发人深省。对照惠书记的考察体会,结合工作实际,简单谈下造成南北差距的几点看法。

  开拓创新的精神不足。习总书记曾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开拓创新,对国家、民族至关重要,对于出色地完成某项工作,更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在当前的所处的工作环境中,墨守成规,故步自封成为常态,严重缺乏创新精神。例如,实际工作中,某些工作思路和方法已经延续近十年,当今时代,日新月异,用十年前的方法干工作,只能勉强算是完成任务,却无法干的出彩。不断追求与时俱进,改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反复摸索,力求最优解,这才是机关工作者应该具备的必要品质,也是机关工作的最新旋律。

  形式主义仍有存在。2019年年初,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我触动很深,保障民生,发展社会经济,不是喊出来的,更不是做表面文章做出来的,是靠广大机关干部脚踏实地,担当作为干出来的。近年来,虽然各级党委、政府下大气力抓作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文山会海,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作风问题明显好转,但我们仍需看到,形式主义依然存在。例如,工作留痕引发的负面问题突出,各项工作都要求留存影像,工作是否真正落实不知道,影像资料倒是一大堆。微信工作群名不副实,原本以安排工作,沟通协调为目的工作群,反而成了工作“晒图”群。工作干得怎么样先不说,照片数量一定要够,架子要摆足,否则无法体现“辛苦”。人民的幸福不是我们喊出来的,更不是“晒图”晒出来的,是每位机关工作者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干出来的。

  学习动力不强。我有不少南方朋友,其中公职人员也不在少数,跟他们聊天时你的内心总会有些许震撼,正如惠新安书记所言,他们不仅对当地情况如数家珍,对国内、国际情况也都了然于胸,各行各业都有涉猎,知识面之广令人叹服。在惊叹、羡慕的同时我们又不得不反思,造成差距的原因到底在哪里?我想,相较于南方的朋友,就差在学习能力,这里所说的“学习能力”并不代表智力,也不代表对新知识、新事物的接受能力,而是一种对待学习的态度,例如,当我们在独自一人看着电影,玩着游戏,享受独处时光时,他们在学习;当我们三五好友结伴出入酒吧、烧烤摊,把酒畅饮时,他们也在学习;当我们满足于拿到中级职称,沾沾自喜时,他们仍在学习。“人生也有也而知也无涯”,我们只有改变思想认识,不断学习,广泛涉猎,才能增长知识储备,不断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改变看问题的角度,提升看问题的高度。

  “能者多劳”现象普遍。我想很多人都听过这样一句话“公家的活,不用拼命干,如果干得多了,以后所有活都是你的”。从朋友对我们的“忠告”中不难看出当前机关工作中存在另一乱象,即偷奸耍滑者轻松自在,任劳任怨者累死累活。正应了一句老话“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能者多劳”天经地义。工作中,部分人的工作模式不敢恭维,像是“DOS”系统,只能从事单一的简单工作,无法“后台运行”,工作一多就会呼天喊地,要求减负。相反,真正脚踏实地的人即使工作再多也会从不抱怨,长期超负荷运转也从不跟领导提及,从而给领导造成一种“他还能接更艰巨任务”的假象,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能者多劳”乱象。为此,单位领导要善于明察秋毫,合理安排工作任务,既也不给偷奸耍滑者偷懒机会,也不能寒了任劳任怨者的心。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