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红色文化 > 红色记忆 正文
红色记忆

马耀南:林一山给我的特殊使命

责任编辑:牟平党建网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13 20:16:00

  马耀南,名方晟,字耀南。1924年,22岁的马耀南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天津北洋大学,攻读机械工程专业。并于1930年以优异成绩毕业,获得学士学位。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轻而易举地占领了东北,而后又入关南下进逼华北,“七七卢沟桥事变”后,又展开全面侵华战争,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素有爱国思想,一向忧国忧民的马耀南对此也非常清楚,因此他每天是忧心重重,愁眉不展。他在思考一个问题:一旦鬼子来了,怎么办?他想到必须依靠一种力量才能实现自己的报国愿望。

  到底依靠谁呢?国民党是不是可以依靠呢?“九一八”事变后,国民党将东北拱手相让给日本,1935年又将河北北平天津等的大部分主权拱手相让。与此同时,蒋介石一刻也没有停止剿共,而且亲自督战贵阳,围剿长征中的红军。马耀南对此十分痛心,讥讽蒋介石“不打日本打内战,算什么英雄?!”由此看来,要拯救中华民族,国民党是靠不住的。那么靠谁?走哪条路?

  而正在马耀南苦闷徬徨之际,此时是1937年9月,长山中学来了一名不速之客。此人叫林一山,中共地下党员。

  两年前曾在长山中学附属小学任教。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啊,林一山此次造访,即非求职也非访友,而是肩负着特殊使命而来。

  原来,中共山东省委根据党中央关于“坚持全面抗战,开展敌后游击战争”的指示,制定了在山东各地建立武装起义点的计划。但当时省委在鲁北也就是我们邹平长山一带没有找到发动抗日武装起义的中心点。此时,林一山向省委推荐了马耀南,省委当即派林一山前来长山中学了解马耀南的情况。于是林一山就来到了阔别两年的长山中学。林一山和马耀南对时局进行了深谈,看法完全一致。林一山还根据中共中央发布的关于时局的宣言和《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向马耀南讲述了全国抗日的途径和前景。马耀南听后感到十分振奋,并从中断定林就是一位共产党员。于是,马耀南便执意要求林一山留在长山组织武装共同抗日。林一山当即介绍马加入了“民先”,即“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是一二九运动后,我国先进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抗日救国组织。是中共的青年外围组织,加入方式相对简单,在当时的白色恐怖下相对也安全一些。由于林一山还另有任务,确实不能留下,便把与省民先组织联系的方式告诉了马耀南,并答应尽快另派人到长山与马耀南合作。此时,马耀南依靠共产党领导抗日武装的思想进一步明确,抗战热情也进一步高涨。

  1937年12月24日,日寇飞机空袭了邹平、长山。这一天长山逢集,县城周围的乡亲们都进城赶集,集上是车水马龙,人头攒动,叫卖的叫买的,煞是热闹,可谁也没料到会遭此一劫。鬼子的飞机先后投下十数枚炸弹,邹平城长山城陷入一片火海,炸死炸伤无辜百姓多人,长山中学的门楼被炸塌。夜间,从黄河防线撤退下来的国军官兵已是溃不成军,狼狈地向南败逃,国民党长山县党部等军政人员也弃城南逃,更增加了当时的紧张气氛。而此时,长山中学又是什么状况呢?马耀南与姚仲明、廖容标等迅速在文庙开会。颇有战争经验的廖容标分析,今天的飞机轰炸,是日本鬼子的侦察性轰炸,很可能三两天内就会占领邹平、长山。鉴于此,马耀南和党小组果断决定,在国民党军刚刚撤退,日本鬼子尚未到达这一时机,把起义师生拉到长山九区黑铁山举行武装起义,同时决定由姚仲明廖容标先带领起义师生奔赴黑铁山,马耀南暂留在家中筹备粮草武器和联络其它的抗日武装。决心已定,兵分两路马上行动。

  12月27日夜,在太平庄学校的大院里汇集起抗日的武装,姚仲明宣布武装起义,部队番号是“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五军”。

  部队初建,缺乏给养和枪支,为此,马耀南出面召开乡绅、名流座谈会,宣传中国共产党团结抗日的主张,号召大家有钱出钱,有枪出枪,有粮出粮。在他的影响下,大家纷纷报名捐粮款、献枪支,为部队解决了困难。

  抗日救国军第五军的红旗在黑山上迎风飘扬,召唤着抗日救国的优秀儿女。在党的领导下,队伍不断壮大发展,攻长山、打周村、炸火车、袭汽艇,日寇、汉奸闻风丧胆。

  马耀南坚持抗日的行动,使国民党顽固派大为震惊。1938年春,国民党山东省主席沈鸿烈派人带着委任状拉拢马耀南。委任他当什么“鲁北行署抗日纵队司令”。马耀南把“委任状”摔在一边,愤愤地说:“国民党想要我,我可不想要它了!”1938年4月,中共山东省委决定将第五军番号改为“山东人民抗日联军独立第二师”,任命马耀南为师长,姚仲明为政委,廖容标为副师长。

  同年6月,独立第二师已发展到七个支队,近万人,在当地五六个县的范围内广泛地开展了抗战活动。7月,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根据中央指示,决定将独立第二师改编为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三支队。任命马耀南为司令员,姚仲明为政治委员,杨国夫为副司令员。同年12月,根据中央决定,八路军山东纵队宣告成立,三支队改称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几个月后,三支队进一步发展,辖第七、八、九、十团和特务团。这支人民的子弟兵,在广阔的清河平原上纵横驰骋,杀敌保国。

  1938年秋,敌人疯狂进攻第三支队,部队作战频繁,流动性大,生活非常艰苦。一天晚上,部队转移到回路峪村,战士们还没吃饭,马耀南来到给养处察看情况,刚走进院子,见到几个领饭的战士吵吵嚷嚷的嫌窝窝头不好。马耀南不声不响,上前拿起一个干裂的糠窝窝,大口大口地吃起来,还微笑着对大家说:“这窝窝头不错,还怪甜哩!你们尝尝。”接着,他述说了日寇侵华给人民带来的苦难,要求大家艰苦奋斗。他说:“眼下群众缺吃少穿,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应该和群众同甘共苦,战胜敌人,渡过难关,生活会好起来的。”战士们被他说得心里热乎乎的,愉快地把糠窝窝头领走了。

  1938年冬,马耀南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二年春,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传到清河平原,马耀南拿到书的当天晚上,就坐在油灯下如饥似渴地阅读,直到次日凌晨。《论持久战》使他进一步明确了抗日斗争的方向,他遵照毛泽东的人民战争思想,广泛发动群众,坚持持久斗争。

  1939年7月22日拂晓,马耀南和杨国夫带领部队开进桓台县牛王庄,准备与李人风率领的十团汇合作战。不料,上午9点多钟,鬼子部队十分疯狂地向牛王庄扑来。我军立即展开反击,只杀得敌人尸横遍野。到下午2点左右,马耀南和杨国夫认为转移的时机已到,决定撤退。于是,马耀南带领部队撤向牛王庄东南约一里路的大寨村。刚一进村,不料敌人埋伏在街东头柴禾垛后的机枪开火了。一串罪恶的子弹穿透了马耀南的胸膛。他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光荣地献出了生命,年仅37岁。

  马耀南烈士2014年9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授予抗日英烈荣誉称号。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