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红色文化 > 红色记忆 正文
红色记忆

抗日英雄李维藩

责任编辑:牟平党建网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13 20:16:14

  李维藩(1901~1937年),别号北屏,祖籍为山东莱阳院上辛家庄明德堂(今莱西院上镇李家寨村)。

  1924年冬,李维藩考入黄埔军校。两个星期后,经甄别考试过关,编为第三期入伍生总队(张治中任代理总队长),这是黄埔军校实行入伍生制度的开始。黄埔军校入伍生教育定为半年,以术科(军事训练或体育训练中的技术性科目)训练为主,每天上下午各出操两小时,早操一小时,学科各一小时。学科设步兵操典、射击教范、阵中要务令、野外勤务、内务条例、卫兵守则等,术科有徒手教练、持枪教练、战斗教练以及班排连教练和野外演习,还有射击演习、实弹射击、夜间演习、手榴弹投掷、刺枪、超越障碍等等。从此,李维藩就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

  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中日双方投入军队近百万,抗战官兵牺牲的壮烈,在中华民族抵御外侮的历史上鲜有前例,是我国抗战八年牺牲最大、战斗最惨的一次会战。

  作家葛业文在《淞沪抗战》一书中称,在淞沪会战第一阶段作战中,中国军队在杨树浦、宝山、吴淞、刘行、罗店、浏河多处与日军展开血战。其中打得最有名也最惨烈的当属罗店争夺战。如果说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凡尔登是一架“绞肉机”,淞沪会战中的罗店则是一座不折不扣的“血肉磨坊”:尸积如山,血流成河,整个城镇片瓦无存,唯余焦土,惨酷之状,不忍卒睹。而67师201旅副旅长兼402团团长李维藩就是在这场战斗中牺牲的。

  8月25日凌晨,第67师201旅在旅长蔡炳炎带领下奉命向陆家宅之日军第11师团一部3000余人发动攻击。日军是重炮、飞机开路,步兵紧随其后冲锋,中国军队殊死相拒。激战中,蔡炳炎旅长向全旅官兵立下军令:“本旅将士,誓与阵地共存亡,前进者生,后退者死,其各凌遵!”战至午后,全旅伤亡殆尽,李维藩也被机关枪打伤流血过多身亡,蔡炳炎情急之下率领唯一的特务排和1个营杀入敌阵,正当此时,一发子弹飞来贯穿蔡旅长的胸部,当即倒下,牺牲之前兀自扬手高呼:“前进!前进!”

  28日,坚守罗店的中国军队与敌连日激战后,因伤亡过大,阵地被敌突破。29日,黄维率第67师重新夺回,受到敌人强大火力轰击,尚未站稳又被迫撤出,罗店终告陷落敌手。

  时任第18军军长罗卓英在遗作《东战场片羽》中回忆说:“罗店是极富战略意义的据点。守住罗店,嘉定、浏河一带就可以保全,间接也就守住了苏州和上海的门户。我在罗店作战,赖诸将士用命,大战七天七夜,敌人进犯三次,三次都被我军击退。在第二次争夺战时,本军旅长蔡炳炎、团长李维藩壮烈殉国。今以诗记其事:三来三往力争持,十荡十决扫虾夷。淞沪风云罗店血,大书蔡李是男儿。”其中,“蔡”是指蔡炳炎,“李”说的是李维藩。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