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龙口市:“穷要饭的村”的蜕变——看龙口市尹村的红色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19-08-14 11:03 信息来源: 字号:[ ]

  龙口市石良镇尹村全村共350户、1200人、党员56名,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烟台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尹村三件宝,荠露芽,毛毛草,打火的石头不用找。”这是解放前龙口市曾流传的顺口溜。尹村这个被人戏称为“穷要饭的村”,如今却成了“香饽饽”。谈到这沧桑巨变时,尹村党支部给出的经验是:村子发展得好不好、村民富不富,关键得看农村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只要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就没有干不成的事。

干群一心干大事摘穷帽

  三十年前,尹村是出了名的穷。全村老少爷们憋着一股“干大事”“摘穷帽”的气,不能再让人瞧不起。1986年,党支部书记用村集体建筑队上交的8万元创办了粉丝厂。三十年来,粉丝厂一直姓“公”,村党支部书记任法人代表,从厂长、车间主任、会计到仓库保管,几乎都由党员干部担任。通过不断改进生产工艺和销售模式,原先默默无闻的小粉丝作坊现已发展成为拥有固定资产3000多万元的现代化粉丝、淀粉生产企业,产品远销1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党支部研究决定,村里与粉丝厂签订协议,不管赔挣,每年必须上交村里40万元,用于村里发放群众的基本福利。

  尹村还是知名的巨峰葡萄种植村。为提高村民收入,尹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果蔬专业合作社,搭建统一销售平台,畅通收购方和种植户之间的沟通,交易成本大大降低。在交易价格上,由党支部出面与收购方进行协商,以高于市场收购价1—2毛的价格进行收购,将节约的交易成本部分转化为种植户收益,做到双方满意。合作社则通过收取一定的场地管理费、卫生费等,每年能够为村集体带来3万多元的收益,而老百姓通过为收购方提供住宿、餐饮等服务,也增加了个人收入。

  尹村发展起来后,没有忘记带动周边。几年下来,尹村将向南、东南、西、北方向5个村的总长13里地的连村路都进行了硬化,投资240多万元,方便周围村的百姓来卖葡萄。同时,历时两个月,投资百万元,铺设了一条连接五个村的引水管道,解决周围村的农地灌溉问题。尹村以“点”带“面”,已成为周边地区最大的葡萄集散地。

主题党日研学共建促发展

  观摩学习找差距。依托主题党日找差距、促提升已经成为常态。尹村党支部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到龙口市外先进村进行观摩。一方面,就本村相关工作遇到的瓶颈,取取经;另一方面,找差距、出思路,借党员干部之力,为村级发展出谋划策。每次主题党日均以问题为导向,明确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让党员干部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开办“理事讲堂”。每月主题党日,在完成规定动作后,组织党员就一个月来村里发生的事,邻里之间的家长里短进行讨论,每名党员发表自己的看法,对党员干部合适出面当“和事佬”“说客”的,由党支部进行指派,或者主动“认领”,发挥自身优势,共促和谐稳定。

  拍摄党员“全家福”。每年尹村的党员都要拍一张“全家福”,开一次“话家常”座谈会,数一数村里一年来的变化,谈一谈个人一年来的收获,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们一起在村里走一走、看一看,说说变化、谈谈发展,集思广益,一起共勉。今年已经是第12个年头了。

“党员V行动”倾情服务为民

  “做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一直是尹村党支部对党员干部的工作要求。尹村党支部实行“五登门”工作法,即生病住院登门探望、红白喜事登门帮忙、邻里纠纷登门调解、天灾人祸登门帮扶、逢年过节登门慰问,使村干部与群众拧成“一股绳”、成为“一家人”。去年,一户村民家中失火,第二天一大早,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号召党员干部带头捐款,在会上,村集体捐款5000元,除一人因病住院没有通知外,55名党员都捐了款。群众见党员带头,也纷纷捐款。十多天,新房子就盖好了。

  五月初,尹村举办第二届尹村粉丝文化节,人流量达3万人次,如何平稳顺利地招待好游客,不出任何问题办好此次文化节是头等大事。党支部把全体党员分成治安维护、交通疏导、文化讲解、志愿服务等6个组,在粉丝文化节涉及的各个关键环节都安排党员干部,确保文化节顺利有序开展。在文化节当天,文化讲解组的党员志愿者带领游客参观了“尹村历史文化展示厅”“红色文化长廊”现场,系统展示尹村的“前世今生”,讲述尹村人自强奋斗的艰辛历程,传递红色力量。

  党支部是党员干部的家,尹村的事是党员干部的家事。村里发展有困难,党员冲在前;村里发展好了,党员群众来监督;村民有困难,党员带头伸手;村民生活好了,党员群众一起高兴。尹村抓党员队伍建设一直在路上,归属感满满,幸福感满满,责任感同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