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牟平区龙泉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功实做

发布日期:19-08-14 11:03 信息来源: 字号:[ ]

   按: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全市2019年农村基层党建的重头戏,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支部建设、党员管理、组织发动群众、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等方方面面,是抓好农村党建的“牛鼻子”。为搭建各县市区学习借鉴平台、营造比学赶超氛围,进一步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4月3日起,“烟台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行动”专栏,刊发各地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情况,敬请关注、欢迎投稿。今天刊发第三十六期《牟平区龙泉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功实做》。

    为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更好地发挥党支部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2019年,牟平区龙泉镇党委确定12个村情稳定、支部书记想事干事、村庄产业基础较好的村庄作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实现带动群众致富、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双赢局面,打造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龙泉模式”。

 

因村而异,确定多元化入股方式

  龙泉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坚持“标准统一、模式不一”的思路,各示范村严格按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要求,由党支部书记担任合作社理事长,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入股,但在具体入股方式上,根据各村情况体现差异性。对村集体土地较多的村庄,如马家都村,村集体以50亩土地入股,进行矮化苹果种植,村民以资金和劳动力进行入股,村集体进行统一管理,这样既保证了土地规模的连方成片,也节省了土地流转时间;对集体土地较少的村庄,如小苇子村,鼓励群众流转土地进行入股,村集体以基础设施入股,村民个人以土地和劳动力入股,通过规模化经营,减少村民日常劳动量的同时也保证了村民的分红收入;对村庄闲置民房较多的村庄,如河北崖村,鼓励村民将闲置房屋入股,依托村庄的旅游资源优势进行民宿打造,同时充分利用屋顶闲置空间发展光伏发电项目,为村集体和村民增加收入。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题党课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动员大会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化农业产业

  为帮助各村确定科学合理的合作社产业发展思路,镇党委会同农技专家与各村逐一进行对接,通过摸清村庄的资源底数、听取群众意见等方式,为各村确定产业发展方向。例如,西台村重点发展成熟期的大棚樱桃,同时进行苗木培育,以节省苗木采购成本;神童村栽种丑梨、樱桃和国槐,发展垂钓旅游;南岘村依托驻村物流企业,发展电商产业;河里庄村种植芒果、火龙果等热带水果;王家口村种植贝贝小南瓜;北台村依托现有的黑香猪养殖场,扩大养殖规模;曲家屯村充分利用邻村的有机肥种植沼液蔬菜。截至目前,龙泉镇已完成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多亩,种植农产品种类15种。

社员搭建樱桃大棚

因势利导,引进专业化管理模式

  本着“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原则,镇党委通过强化专业政策指导和法律服务,系统理顺上级部门针对合作社的相关政策,着力发挥政策红利作用;同时对合作社章程、财务管理等进行全面把关,消除制度漏洞,促进合作社合法、合规运营。小苇子村通过成功申请全省高标准农田项目,打造高标准的农田基础设施,为合作社前期启动奠定基础;神童村将流转的53亩土地进行技术和管理外包,由烟台农科院进行统一标准化管理,通过新品种、新技术提升农产品的品质,提高销售价格;南岘村由具备多年从业经验的支部委员带头,发展电商产业,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同时,为破解合作社农业管理针对性不强的问题,镇党委牵头协调中农集团等国字号企业,为合作社提供物资和技术支持,积极与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寻求合作,拓展销售渠道。

合作社经验交流暨调度会

土地承包流转合同书

  下一步,龙泉镇党委将对推进快、效果好的先进村增加资金扶持,并积极对上争取帮扶政策,向示范村大力度倾斜,在打造重点村的基础上,以先进带后进,辐射带动其他示范村,实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点上突破,面上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