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海阳市:“初心学堂”助力机关党建“心心”向荣

发布日期:19-08-19 09:03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年来,海阳市围绕推进机关党建阵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设计打造机关党建活动平台——“初心学堂”,并以此为载体,举办活动130余场次,服务机关党员干部4000多人次,有效推动机关党建提档升级。

 

高标设计“建起来”

  “初心学堂”坚持“完善功能、一室多用”原则,在布局上同时兼顾机关党校分校教学、机关党务干部培训、机关文化活动平台的功能,规范组织生活,营造良好党建氛围。室内面积约150平方米,设置会议区、宣誓区、电教区、阅览区,可容纳60人集中开会或开展其他活动。室外为统一布局的党建文化长廊,展示区面积100多平方米,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相关内容,成为党员教育的新阵地,着力解决海阳市部分市属机关缺乏专用党员活动场所,不能规范化、标准化地开展党建活动等问题。同时,集中“海阳市委党校市直机关工委分校”“海阳市青年之家”“海阳市妇女之家”等综合功能于一体,成为机关党员教育培训、座谈交流的“多功能厅”。

加强规范“管起来”

  为高质高效使用“初心学堂”,海阳市明确了三项保障措施,受到了使用部门的普遍欢迎。一是保证时间。每月编制“初心学堂”使用配档表,安排海阳市属机关党支部每月使用半天,集中安排“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几个部门也可以选取相同学习教育主题,通过“联合党课”形式同时进行集中学习。二是保证质量。为海阳市属机关党支部配备《党支部活动手册》《党员活动影集》,通过发放小册子和明白纸,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相关标准具体化、程序化。定期召开党建工作部署推进暨党务干部培训会议,提升党务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三是保证服务。海阳市机关工委全面负责“初心学堂”的管理维护和会务服务,部门只需依照配档表安排或在机动时间内提前预约,即可快捷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拓展功能“用起来”

  “初心学堂”不仅是机关党建教学基地,也是机关党建和文化建设交流展示平台,凭借这个平台,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形象得以充分展示,机关党建工作得以规范提升。“初心学堂”内部不仅设置书柜、配备党建读物,还为集中办公部门党组织统一收集陈列“一册一集”、个人学习笔记及其他配套资料,既方便了集中检查,又方便了相互学习。定期选取部分机关党建典型,通过“初心学堂”进行展示,组织部门党建负责人介绍经验做法。目前一批党建示范单位和党建创新品牌逐步培育成熟,12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申报了海阳市“十佳党建示范单位”和“十佳党建创新项目”,2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参与创建烟台市“基层党建百佳示范单位”。

▲“初心学堂”党建资料展示区

  下步,“初心学堂”将继续以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机制、丰富高质的活动开展,不断推动机关党建规范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