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开发区八角街道:在这里,幸福看得见

发布日期:19-08-19 09:03 信息来源: 字号:[ ]

小萱按

    在你我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跟我们一样,上班、下班、工作、生活,但他们心中却有别样坚守、执着,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更多人的信任和满意。他们中,有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王家强、有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范庆斌、张文香、曹传柳,还有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烟台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北隍城乡人民政府、烟台开发区八角街道办事处……自8月9日起,“烟台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榜样的力量”专栏,带您探访“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背后的故事。今天刊发第七期《开发区八角街道:在这里,幸福看得见》。

  生活在开发区八角街道的老百姓是幸福的。

  这种幸福,源于街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城乡文明、加强社区管理、持续改善民生的不懈努力;这种幸福,还源于一个个大项目不断落地落实,老百姓切身感受着街道蓬勃的发展脉动。

  无论是着眼于百姓需求持续改善民生,还是聚焦街道发展推进项目建设,都离不开一支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的基层干部队伍。“街道处在最基层,直接面向群众、接触群众、服务群众,街道的工作怎么样,干部作风是否扎实,群众感受最真切,直接影响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开发区八角街道党委书记闫永成说,正是深谙基层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八角街道始终不忘初心、实干奋进,努力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辖区群众满意度2015-2017年连续三年在开发区镇街层面位列第一。

渔民欢庆渔灯节

把群众装在心中

民生改善改到百姓心坎儿里

  安居乐业,是老百姓对幸福最直接的定义。近几年,随着经济发展和旧村改造的推进,征迁工作成为八角街道工作的重要内容。“从2014年以来,我们八角街道已经自行拆除了17个村居4390户,安置分配楼房7387套,没有强拆一户,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谈起街道办这几年的征迁工作,闫永成如是说,而这其中的秘诀,就是要把群众装在心中,坚持做到公平公正,让老百姓心服口服。

征迁期间每日调度

  时间回到今年3月,八角河公园项目启动,因施工需要,辖区内八角、小赵家、泊子、汤家村300多亩大樱桃园将被征用。当时,正值大樱桃开花坐果的关键时期,果农们辛苦照料一年的果树快要到了收获的季节。“考虑到樱桃园是很多村民一年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我们就组织项目方和施工单位召开了一次专题会议,结果很一致,就是在保证项目开工和后续建设的情况下,尽最大可能保住一部分老百姓这一季的收成。3月份先开工部分区域,其余部分区域待6月底樱桃下市后再清表。”闫永成说,随后,他们将这一建议报上级部门审批,经过协调和努力,八角河公园项目涉及征地工作推进非常顺利,项目3月底也得以顺利开工,群众利益实现了最大化。“开工前夕,许多老百姓找到我们机关干部说,你们给我们争取的,我们都听到了,你们为俺们着想,俺们也要为你们考虑。”为群众着想的初心让工作的开展更顺利,就这样,不用街道干部动手,不用村里安排劳力,项目开工范围内涉及征地的村民全部主动砍掉了自家果园的樱桃树,并把土地平整得整整齐齐。

  “把群众装在心中”,八角街道还特别注重改善民生,推动“两保一补”、社会救助、幼儿园公办等一系列好政策、好措施在基层落实落地。城乡文明建设也不断加速,在开发区西区街道率先推行城乡环卫服务市场化,选聘大品牌物业公司进驻安置小区,城乡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同时,注重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效应,连续评选表彰两届“身边好人、最美家庭”道德模范,评选一届“好家风好家训”典型,使崇德向善之风深入人心,促进辖区村风民风持续向好。

项目一线解决问题

征地现场作调研

服务区域发展

形成“以商引商,以才引才”格局

  街道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高质量的企业与项目是前提也是关键。基于这样的认识,八角街道的干部,努力为企业当好联络员、信息员、服务员,做到“院墙外的事企业不操心,院墙内的事政府不干预”。“在工作中我们发现,国家接连出台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政策,有的企业并不了解。”闫永成解释道,针对这一现象,街道设立了专门的企业服务办公室,搭建起政企双向沟通交流的桥梁。同时,利用商会等平台,加强与企业联系,经常性开展活动、宣讲政策,让“亲戚越走越亲”。

企业走访

  不断深化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也是八角街道吸引企业的重要因素。“前年,在走访过程中我们发现,园区一家科技企业研发了三年的新材料,在紧要关头遇到了瓶颈,得知情况后,我们通过多方走访,联系上了山东大学的专家教授,历经8个月的深入研究、反复试验,最终问题得到了解决,后来公司的负责人与山大的教授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闫永成介绍说,2018年以来,该街道为企业化解5大类、30多项问题。同时,良好的营商环境,也使街道“双招双引”再上台阶。近年来,辖区企业主动帮助街道做宣传做招商,帮助引进内资6000万元,引进外资2990万美元,“以商引商,以才引才”格局初步形成。努力总有回报,八角产业园从最初的2家企业,逐步发展成韩国、日本、美国、加拿大等5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家企业前来投资兴业,总投资额达到100多亿元,聚集了船舶制造、生物制药等5大产业集群的现代化产业园区。

  值得一提的是,全市仅有的两家山东省准非公独角兽企业美瑞新材料和睿创微纳均位于八角街道辖区。

服务窗口

坚持党建引领

勇当村居改革的排头兵

  始建于2005年的海韵花园是全市最大的农民安置社区和多村融合、共居社区的典型代表,共有安置楼82栋、4380套,八角街道23个村中有21个村在此安置,其中整体安置5个村,部分安置16个村,还有398户外来购房居民,共1.3万多人、315名党员。

  这么多村、这么多居民,怎样消除隔阂、实现融合?农村又怎样向社区过渡?这是摆在八角街道全体机关干部面前的重大课题。

  八角街道给出的方案就是:党建引领。

  该街道以党建为统领,创新建立与城市化要求相适应的管理模式、组织架构、党员干部队伍和服务环境,把支部建在网格上,以党组织和党员率先融入城市化引领村居和农民向城市化融合,实现“四创新、四融合”。

  按照城市社区的组织设计,从安置社区的实际出发,建立起“社区党总支—10个网格党支部—31个楼栋党小组—82个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小组建到楼栋里,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既满足了农村城市化早期村级组织必须保留的要求,又承载了城市社区管理职能,适应了新形势、新任务,发挥了新作用。另一方面,以社区党总支为领导核心,以网格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人、事、地、物、组织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形成“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的服务管理体系。同时,按照“村做减法,社区做加法”的思路,将村居考核比例下降到40%,网格考核比例上升到60%,不断弱化村党支部、村委会职能,加快社区融合聚集的进程。

  居住形态、生产方式、生活环境发生变化,海韵社区居民对精神文明的需求也越来越高,针对这一现状,该街道打破固有思路,创新打造了涵盖30余个功能室的综合性服务中心——邻里驿家,完全公益化的运营,在居民与居民之间、居民与社区、居民与党组织之间搭建起了沟通的桥梁,成为社区居民幸福生活的的快乐驿站、精神之家!

经常性开展一线实地调研

  2017年4月,全市基层党建观摩会在八角街道召开,这也是对八角街道以党建为引领管理社区的充分肯定。2018年,海韵社区的物业费收缴率达98%,居民满意度高达99%,在安置社区中能有这么高的比例,就是搬迁居民对社区工作给予认可的最真实写照。

  

安置房抓阄现场

  去年,围绕党建统领基层治理这一主线,八角街道着力在商业开发小区品牌打造上下功夫,坚持以“幸福多1℃”为主题,投资240万元高标准建设了悦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经过一年多的大胆探索,街道以便民服务和英才驻留为目标,相继开展“我的社区•大家谈”茶话会、海参行业研讨会、企业周末交流会等活动,推动服务水平多1℃。以对接公益、连接力量为方向,组建“乐天爱心快递员”队伍,开展乐天捐助、养心义诊、公益理发等活动,推动社区公益力量多1℃。

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