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 如何注册 正文

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如何依法注册

发布日期:19-08-23 16:23 信息来源: 字号:[ ]

  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得到各级广泛关注,也受到越来越多基层干部群众的认可和期待,那么,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究竟该如何注册呢?在此,小编为大家总结了“539”工作法,以供借鉴。

  联合5个成员,提出申请。由村党支部成员代表村集体,联合5个以上成员,注册成立有法人资格的村党支部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其中农民至少应当占成员总数的80%。村集体可依托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成立的股份经济合作社,以集体资产、资金、资源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群众可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入股。

  达成3个约定,定准规矩。乡镇街道党(工)委收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申请后,要达成“三个约定”。一是理事长职务约定。要在合作社章程中明确规定:“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理事长应由村党支部成员担任,如担任理事长的村党支部成员职务终止,其理事长职务自动终止,应召开成员(代表)大会进行改选”。二是离职退出约定。入社担任理事长职务的村党支部成员,需提前约定声明:若在村“两委”换届中落选或职务终止,将主动辞去理事长职务。三是集体利益约定。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总的原则是“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前提是不能损害集体和其他社员利益。

  提供9种材料,逐步审批。按照规定,到相关行政审批部门,提交以下9种材料:1.登记申请书;2.全体设立人签名、盖章的设立大会纪要;3.全体设立人签名、盖章的章程;4.法定代表人、理事的任职文件和身份证明;5.全体出资成员签名、盖章的出资清单;6.法定代表人签署的成员名册和成员身份证明复印件;7.住所使用证明;8.指定代表或者委托代理人的证明;9.业务范围中有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规定必须在登记前报经审批的项目,应当提交有关的许可证书或者批准。

  接下来,只需要等待审批结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