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芝罘区:干部教育培训“赋能续航”工程:启智金融中心切思芝罘路径

发布日期:19-08-29 14:43 信息来源: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要培养、选拔、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精通金融工作的干部队伍。”为进一步丰富芝罘区金融产业干部储备,助力芝罘区金融产业发展,进而推动芝罘区“六大产业”发展,秉持“到金融最好的地方学金融”的理念,8月16日—24日,芝罘区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举办金融产业干部培训班,相关区直部门、街道园区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同志45人参加培训。

 

8月16日—24日,芝罘区金融产业干部培训班赴复旦大学进行专业化培训

课堂教学求解思维问题导向

  立足破解金融产业干部理论体系不健全、基础知识不完备的现状,充分分析学员年龄、学历、专业、具体从事工作等结构构成,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精心设置教学课程。围绕顶层设计、政策形势,设置习近平新时代经济思想与当前宏观经济、十九大报告金融要点解析等课程;围绕基础业务理论知识,设置金融学基本原理、基金入门基础知识等课程;围绕政府引导金融产业,助力其他产业全面发展,设置政府引导基金的管理与产业思维、地方金融规划与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思考等课程,精准化开展“滴灌式”教学。同时,提前收集梳理学员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及对金融工作开展的意见建议,授课老师有针对性地结合所讲课程进行解疑答惑,并辅以结业理论考试,真正实现学员带着问题学、跟着形势思、收获知识回,推动学员搭建金融理论体系,指导工作开展。

上海金融学会理事、高校金融研究所负责人吴福生授课

上海市经信委智库专家,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宋屹东授课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教授、博导张陆洋授课

实践教学身临其境切问近思

  坚持“近距离观察、全方位对比、面对面提问”,以典型示范带动工作提升,不断激发干部创先进、争优秀的积极性、主动性。围绕金融产业集合发展,以及金融产业推动其他产业发展,精心挑选上海金融谷、上海自贸区等现场教学点;围绕互联网金融,创新“金融+传统产业”发展模式,挑选欧冶金融信息等教学点;围绕股权托管、公司上市、证券发行,挑选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教学点,让学员在听理念、学发展、思产业、谋工作过程中,充分了解金融产业先进发展模式探索、互联网金融理念、公司上市操作、证券发行流程等实操技术。同时,现场教学设置提问环节,学员结合各自工作内容、专业要求、兴趣爱好等,现场提问、现场解答,“实景式”感受金融产业发展魅力,推动参训学员进一步找准差距、明确方向、理清思路,坚定发展决心,为今后工作开展提供借鉴。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对外接待办主任陈功带领学员参观讲解自贸区情况

北虹桥金融产业园副总经理冯逸峰讲解产业园情况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云峰带领学员现场参观讲解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情况

探讨交流碰撞启迪探求路径

  围绕从事工作、结合所学内容,以思维碰撞,迸发智慧火花。培训班在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的基础上,设置小组研讨、课间思考、课后总结等环节,通过学员与学员之间、学员与老师之间的沟通交流,分享学习感悟、谋划工作思路,在不同的思考中寻求启发,对芝罘区金融产业发展前景和街道、部门在金融工作中如何改进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思路,对工作方法进行更新和完善,把学到的东西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创新思路和举措,实现学中有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书面向单位主要领导报告培训情况及下步工作思路打算,反馈培训成果;同时,芝罘区委组织部联合芝罘区金融局,与复旦大学成立专门课题组,分析研究芝罘区金融产业发展情况及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对下步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探求路径,为芝罘区领导工作决策提供参考、当好参谋。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EDP中心主任孙健与学员课间交流

学员分组交流研讨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