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正文
农村党建

玉林店镇党委:真抓实干 久久为功

责任编辑:组织科      文章来源:组织科      发布时间:2019-08-29 22:43:44

  2019年是玉林店镇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第三个年头,也是确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道路的第二年。经过近年来的不断摸索,构建了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资金池为核心的“镇党委政府+村集体+合作社”双向互哺循环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已扶持各具特色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7个,涉及休闲采摘、乡村旅游、农产品种植、水产品养殖、苗木培育等多个特色发展方向,构建“党支部+农户”“党支部+农户+公司”“村集体异地投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多种发展模式,促进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蓬勃发展,破解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难题。

  一、资金扶持项目牵线,扶持合作社平稳起步

  合作社要发展起步,首先面对的困难就是资金不足和项目难选。镇党委政府设立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资金池”,在未来的3年内,每年投入不少于50万元,3年持续投入150~200万元,用于鼓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目前尺坎村、小宅村、上口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正在进行资金申请,十六里头村、埠后村、共和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已顺利获得“资金池”注资。成立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领导小组,负责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指导和服务。已成功牵线落地共和庄村烟薯25号种植项目、小宅村乡村旅游项目、上口村水产养殖项目。通过“双扶持”,彻底解决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起步难的问题。

  二、因地制宜强化引导,促进合作社健康发展

  引导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健康发展,鼓励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或互补的原则成立合作联社抱团发展,鼓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思路向产业链上游、下游拓宽,重点加强合作社在品牌打造、电商营销、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链运营方面的能力,解决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缓慢,盈利能力不强的问题。目前,十六里头村利用14个大棚,借地域优势之便,发展特色种植和休闲采摘;共和庄村与烟台薯康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发展农产品种植项目;小宅村发展民宿旅游项目;埠后村与烟台市牟平区发鑫科技有限公司达成260亩苗木种植管理的合作协议;尺坎村以储量800立方左右的地瓜窖入股合作社,开展“烟薯25号”种植、劳务输出、地瓜储运等相关业务;贺家屯村与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相关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发展小龙虾养殖;上口村利用村100亩废弃平塘及周边土地,发展甲鱼养殖。

  三、多措并举加强监管,确保合作社规范运营

  由镇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领导小组牵头,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运营状况进行监督;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联络员队伍,积极参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运营管理,确保公开办社、规范办社常态化制度化。对前期成立过程中出资比例、村民入社比例不达标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进行规范化改组。继续按照《玉林店镇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暂行办法》运作好“资金池”。接下来,要为村选定发展项目当好军师、领好路、把好关;确保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一个成一个;确保入社社员有钱赚、有劲干;形成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可信赖、能依靠、要加入的舆论导向。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