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基层党建 > 机关党建 正文
机关党建

牟平区发展和改革局机关党委:党建工作坚强引领非公支部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组织科      文章来源:组织科      发布时间:2019-08-29 22:46:30

  为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顺应机构改革要求,牟平区发展和改革局机关党委于2019年3月成立,下辖2个机关党支部,1个国企党支部,12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共有364名党员。局机关党委成立以来,牢固树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定位,毫不动摇地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和核心要求紧抓不放、一抓到底,着重探索如何在非公党支部开展组织活动,坚持不让一个支部掉队,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强调党建工作与行业职能紧密结合,较好地促推了非公企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局机关党委开展的“党组成员担任党建指导员”“非公党建工作培训”“机关企业同行动,困难群众送爱心”等一些经验和做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党建引领。非公党建工作事关全局,事关发展,局机关党委对此高度重视,将非公党建工作当作份内之事、必尽之责,与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明确非公党建工作,党委书记亲自抓,担主责,所有非公企业党支部均明确一名局党组成员作为党建指导员负责其党建工作。制定了《中共烟台市牟平区发展和改革局机关委员会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编制了《全年非公党建工作计划》《非公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将非公党建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主要内容,并保证考核权重。要求各单位各科室按照职能职责,认真做好责任范围内的非公党建工作。通过这些措施,明确了工作任务,强化了工作举措,细化了时间节点,夯实了工作责任。

  二、强化精准指导,开展丰富活动。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下沉服务,指导前移。一是因势利导配置党建指导员。按照非公党支部的行业特点和局党组成员分工相结合的原则,选派相关的局领导到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为非公企业的党建和业务工作找问题、想办法、出实招,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现象。二是强化党组织学习建设。充分利用会议、专题培训、宣传资料、宣传栏、微信等形式,积极向非公党支部和党员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让大家明白党的方针政策就是企业最大的发展机遇。5月10日,组织企业支部书记、支部党员100多人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集中培训,邀请区委党校老师专题讲课,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党纪党规等内容,对如何“抓党建、促融合、强发展”进行了专题辅导。三是积极开展党建活动。开展“机关企业同行动,困难群众送爱心”的主题活动,今年以来组织多个党支部,积极开展了对孤寡老人寒门学子专项爱心慰问、困难群众扶贫、环境卫生清扫等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三、压实督查考核,形成长效机制。针对所辖非公党支部点多面广、人员复杂、难于管理的现状,为了避免党的领导和基层建设出现虚化弱化现象,局机关党委通过党建指导员、局机关纪委和党建办联合加强对各支部工作督查,严格落实“一月一例会、一季度一督查、半年一汇报”的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对思想不重视、制度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先后开展全面督查2次,对所辖企业支部全面开展了调研走访。针对部分企业负责人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党建制度不够完善、活动场地标准不高、党员不能正常参加组织活动等问题,选择以阵地建设为突破口,引导非公企业主动加大党建工作经费投入,目前大部分党支部基本达到了有场所、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有活动的“六有”标准。下一步,局机关党委将召开非公有制党支部书记述职大会,所有相关党支部书记都要进行会议述职,支委会相关同志要提交党建工作书面述职报告。希望通过述职讲评、考核排队等措施,督促非公党建工作逐步步入规范化、经常化的发展轨道。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