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栖霞市北洛汤村:村办大食堂让古稀老人“食无忧”

发布日期:19-08-30 16:28 信息来源: 字号:[ ]

  每天临近晌午,位于栖霞市臧家庄镇北洛汤村村委大院内的铭恩食堂便热闹起来。村里的老人们两人成对、三五成群,相互搀扶着陆陆续续聚集到这里,一边聊着家常,一边等着食堂开饭。

    “今天中午咱们食堂为大家准备了五花肉炖白菜、清拌黄瓜丝,主食有米饭、馒头和小米粥,晚上的菜是土豆芸豆烧排骨和炒菜花”,铭恩食堂管理员李照明笑容满面地为前来就餐的老人们介绍着。中午11点半,食堂准时开饭。工作人员推着餐车,把刚出锅的热馒头和炒菜分发给前来就餐的老人们。

     村子里建起集体食堂,为全村163名70岁以上的老人和贫困户提供一日三餐,北洛汤村的这一暖心举动赢得了全村群众的交口称赞。

  “北洛汤村共有村民476户1236人,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在外地工作,不能经常回家照顾老人,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老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不方便了,岁数大的甚至连饭都吃不上,看着这些老人的晚年生活,我们真是又心疼又着急”,谈起开办集体食堂的初衷,北洛汤村党支部书记李森介绍。经过村“两委”干部协商以及全体党员和部分村民代表表决同意后,该村决定开办集体食堂,解决老人们的吃饭难题。食堂从今年3月开始着手建设,仅用3个多月,就打造出这处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50人就餐的铭恩食堂,并于6月23日投入试运营。

  据介绍,铭恩食堂的所有饮食均由指定供应商统一配送,全为绿色有机食品,保证了老人的饮食安全。食堂内吊扇、饮水机、洗手池一应俱全,开放式的透明厨房让老人们隔着玻璃橱窗就能清楚地看到厨师制作菜肴的流程。

  “从食堂开业那天起,我每天都来这里吃饭,饭菜好吃,服务也好!”82岁的北洛汤村村民李延盛满意地说。为了照顾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北洛汤村年轻点的村民还主动担任志愿者,哪位老人不方便到食堂吃饭,他们就会把热腾腾的饭菜送上门,决不让一位老人饿肚子。“村干部为老人们想得这么周到,咱都觉得心里很温暖,我们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村里、为老人们作点贡献”,志愿者高淑香坦言。

  村里开办这么大的集体食堂,谁来出资运营呢?李森介绍,铭恩食堂由山东果都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和北洛汤村泽霖果蔬合作社共同建设,总投资60万元。该食堂依托的是“公司+合作社+子女+农村医疗”的“铭恩康养”新模式,用餐标准为每人每日15元,其中10元由村党支部领办的泽霖果蔬合作社承担,剩余5元由老人子女承担。

  北洛汤村能够建起服务老人的集体食堂,还得益于村集体收入的增加。北洛汤村共有耕地面积1148亩、果园700亩、山岚2000亩,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该村得以流转集体和群众土地共500亩打造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基地,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2018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5万元。

  除打造集体食堂外,北洛汤村还投入近30万元打造了“智慧社区”,在全村大部分老人家中安装监控摄像头和一键报警装置,老人如果遇到突发情况,只需按下按钮,便立即有当天值班的村志愿者到老人家中实施救助。同时,在外地务工的老人子女只需要打开手机就能实时看到家中老人的日常起居生活状况。该村还开通了北洛汤村“视频专线”,村民只要打开电视,选择“智慧社区”版块,即可实时观看村委组织召开的会议,了解各级便民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