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莱州市:让软弱涣散村党员过一次别样的主题党日

发布日期:19-08-30 16:28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期,根据上级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的要求,莱州市举办软弱涣散村党员集中培训班,将莱州市软弱涣散村“两委”干部、党员全部轮训一遍。莱州市委组织部模拟召开主题党日的形式步骤,精心设计培训课程,坚持案例教学和现场观摩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穿插重温入党誓词、组织生活会等内容,让软弱涣散村党员过一次别样的主题党日。

   “誓”——带领党员回忆初心。莱州市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带领参训党员共同佩戴党员徽章,重温入党誓词,并作开班动员,围绕“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如何参政议政”“如何助力村庄发展”等三个方面,就莱州市近几年抓的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四议三审两公开”、村级财务收支每月逐项逐笔明细公开、农村干部干事创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农村重点工作,与参训党员进行深入交流,引导党员更加积极主动支持村庄发展。

莱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宋国盛带领全体参训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听”——正反典型现身说法。培训班安排莱州市“龙头村”、多年村庄综合考核莱州市第一名村朱旺村党委书记和软弱涣散村三山岛村包村干部剖析村庄发展具体案例,既从正面激励党员坚定强村富民兴业的信心,又从反面警示党员吸取村庄由盛到衰再由乱到治的教训经验,用身边事教育身边党员。

三山岛村包村干部张德先为参训党员授课

朱旺村党委书记滕春竹为参训党员授课

  “看”——观摩先进提振士气。区分村庄发展经验、理想信念教育两个专题,组织参训党员开展为期一天的观摩学习。村庄发展经验方面,让参训党员既看到了朱旺村20多年来的持续发展壮大,又看到了永盛埠村、田家村等原软弱涣散村由乱到治、由弱到强的转变,还看到了小草沟村一步一步发展壮大的艰苦奋斗历程。理想信念教育方面,组织参训党员到革命历史展馆、烈士陵园、郑耀南纪念馆观摩学习,激励参训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员秩序井然排队进入革命历史馆

参训党员到田家村、小草沟村、永盛埠村、朱旺村实地学习发展经验

  “学”——纪律规矩挺在前面。针对软弱涣散村普遍存在的组织生活落实不力、村级财务公开不规范等问题,设置组织生活落实、村级财务公开两节理论课程,指导村庄落实好村级规范化管理基本制度。同时,邀请永安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介绍街道对村级决策全面预审的经验做法,让党员切切实实感受到抓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四议三审两公开”的好处,推动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谈”——畅议心得红脸出汗。在集中培训最后阶段,要求镇街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包片干部主持召开各村专题组织生活会,引导参训村“两委”干部、党员逐人交流培训体会,为村庄发展提意见、想对策、作表态。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得到极大提升。

各村庄开展组织生活会

莱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宋国盛参加部分村庄组织生活会

老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上发言

  “做”——落到行动争做表率。培训最后,参训村庄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巩固培训成果。平里店镇西北障村组织党员在福利院为村里老人包饺子,虎头崖镇朱马王家村组织党员开展村庄大环境清理,夏邱镇西草村组织党员走访群众征求意见,等等。

平里店镇西北障村党员开展实践活动

党员发言摘编

  程郭镇菜园头村党员宋洪文:“看到本次培训的主题觉得很惭愧和脸红,外出参观了先进村庄的发展和成绩,也真是感到羡慕和嫉妒,今后会知耻后勇,发挥好一名党员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希望早日摘掉村庄‘软弱涣散’的帽子。”

  柞村镇葛家村86岁老党员赵永田:“自己党龄近70年,眼看着村庄由强到弱,现在成了软弱涣散村,自己感觉脸上没有光彩,来参加这次培训也是为了给年轻的党员树个榜样,积极参与到村庄建设发展中。”

  平里店镇西北障村91岁老党员王典英:“这次看到这些发展好的村庄,确实感触很大,想想过去、看看现在,我们再不发展就跟不上趟了,作为一名老党员,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村‘两委’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朱桥镇昌邱村在外流动党员于京峰:“我专程回村参加这次培训,感慨很多,第一书记驻村以来,村庄的发展有了奔头,自己也会积极配合村‘两委’工作,为村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