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福山区永达街社区:架起“爱的彩虹桥”服务群众无缝隙

发布日期:19-08-30 16:28 信息来源: 字号:[ ]

  这里的环境赏心悦目,这里的氛围和谐温馨,这里的服务贴近民心........这是福山区永达街社区的真实写照。这个成立不到4年的社区,在“两委”班子带领下,以党建为引领,以社区党组织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为依托,围绕居民最直接、最迫切、最基本的需求,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社区活动,社区服务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居民满意度不断增强。

永达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永达街社区综合党委书记邹燕介绍说:“永达街社区是个年轻的社区,居民也大多数是年轻人,为了让3100余户小家庭共建共享花园式大家庭的幸福和谐,社区综合党委从实际出发,确定‘爱的彩虹桥’社区党建品牌,推出‘爱在17’等一系列为民活动,在社区综合党委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

“爱在17”社区志愿服务日启动仪式

党员服务 勾画一笔“热情红色”

  永达街社区共有党员有32人,为充分激发党员正能量,引领他们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社区综合党委突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爱的彩虹桥”增添了一笔靓丽红色。

  结合新时期社区党建工作的特点,联合心连心帮扶单位、驻区企事业单位等,共同成立社区综合党委,建立起民主协商、多元共治的工作格局,形成社区“大党委”工作责任制,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积极推行志愿服务组织化,引导辖区79名党员及热心群众组建起“纤手”义剪社会服务队、艳阳天文艺队等5支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卫生整治、尊老爱老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依托联村联户心连心等载体,与驻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建立良好联系,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建立起为民服务网络,确定每月17日为爱心志愿服务日,推出“爱在17”志愿服务项目,协调福山区司法局、招商局、三同律师事务所、泰山中医院等单位主动参与,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医疗保健、政策咨询等各类服务,赢得群众的广泛好评。

社区综合党委架构图及议事程序

驻区单位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邻里互助 勾画一笔“温情橙色”

  在永达街社区举办的“邻里情,促和谐”邻里节系列活动中,居民们越走越近,变得熟悉热络起来。“相识、相知、相融”成为促进和谐邻里关系的三步曲,为“爱的彩虹桥”增添了一笔舒心橙色。

举办社区邻里节活动

  永达街社区年轻人比较多,忙碌的工作使邻里间沟通交流的机会变得少之又少。“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为增进社区居民间的交流,2016年起,社区综合党委开展以“邻里情,促和谐”为主题的邻里活动,通过开设“邻里爱心互换市场”,让居民把平时生活自己用不到的生活用具拿出来,去做交换,以物换物,在得到自己想要的物品同时加深彼此间的交流。

  榨汁机、电饭煲、未摘吊牌的衣服……居民们准备用来交换的物品应有尽有,都是一些很实用的物件。“东西在家放着可惜,还不如拿出来给有用的人,我今天用一个电水壶跟邻居换了一个打气筒”,社区居民王阿姨说道。“居民们不仅置换了家中的闲置物品,还淘到了自己需要的好东西,减少了资源浪费,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孙颖萍表示。截至目前,社区“邻里爱心互换市场”已成功举办6次,参与群众2900余人。

举办爱心互换活动

绽放青春 勾画一笔“活力绿色”

  永达街社区里的居民以三口之家为主,很多父母因为忙于工作而无暇顾及孩子的课余生活。为了让孩子们多与同龄人来往、扩大交际圈,社区综合党委积极与社会组织合作,专门为少年儿童开展开设各类活动,“晨读社”“故事妈妈”“爱心书屋”等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为“爱的彩虹桥”增添了一笔活力绿色。

  “晨读社”是在社区内设立的公益性读书组织,通过日日诵读传统经典完善人格,晨读后再进行晨练活动,通过一文一武的活动方式,帮助社区居民身心并养;“故事妈妈”是社区中专门为少儿讲故事的由多位母亲志愿者所组成的社区教育公益组织,用慈爱的情怀,温暖孩子的心田,在聆听、发问与解惑中增益智慧;“爱心书屋”是在社区设立的公益借阅性质图书馆,引导社区儿童及家长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并通过捐赠活动让捐献书籍的儿童及家长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

成立“故事妈妈”社区教育公益组织

  与此同时,社区还建立“妇女儿童家园”、书画室等配套设施,均向青少年免费开放。动员居民资源,将大学生、法制宣传员、志愿者等热心人士,作为青少年“社会课堂”的专家团和家庭教育的志愿辅导员。通过居民大讲堂、法制学校、亲子互动、居家礼仪讲座等活动,让孩子和家长共同参与、共同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