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发现榜样】刘兆勇——经村营海的掌舵人

发布日期:19-09-02 10:42 信息来源: 字号:[ ]
  按
 
  为了浓厚我市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氛围,市委组织部结合省委组织部部署开展的“发现榜样”活动及我市“学、改、促”工作安排,广泛发动各级各部门积极推荐,发现了一批长期扎根基层一线、默默奉献的党员榜样。自8月19日起,“烟台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发现榜样”专栏,集中展播一批我们身边的榜样。今天刊发第十期《刘兆勇——经村营海的掌舵人》。
 
点击观看视频
 
  “村里老少爷们信任我、支持我、选我当书记,我就应该拼命干,让他们看到希望、过上好日子,决不能让人家戳自己的脊梁骨。”这是长岛综合试验区北隍城乡山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兆勇的座右铭,更是他的追求、写照。在他的带领下,山前村先后被授予“省级文明村”“省级美丽宜居村庄”等荣誉称号。
 
山前村整体图
 
山前村荣誉室
 
  刀刃向内 渔村换新颜
 
  2017年前,山前村大部分村民门口都加盖了“煤房”用于存放杂物,大小不一、高矮不齐,成为了长在美丽乡村上的“疤瘌”,亟待解决。万事开头难,刘兆勇硬着头皮第一个拿亲弟弟“开刀”。事后他说:“人心都是肉长的,但在推进美丽渔村建设的路上不能只讲感情,必须有“六亲不认”的态度和拆违整治的决心。”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成员和自家亲戚的违章建筑率先拆除。村干部以身作则,短短三年时间实现了“零违建”。同时,刘兆勇采取“上级补贴、村级配套、群众自筹”的方式,将拆违与道路硬化、厕所无害化改造等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村内道路硬化率由36%提高到100%,完成了全村500余户厕所无害化改造。
 
查看乡村建设情况
 
  生态养殖 凝心奔小康
 
  能不能挣钱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刘兆勇发挥“火车头”作用,坚持科学养殖、探索创新,确定两条路子:一方面,对村里所属海域进行海底环境修复,为海参、鲍鱼等海珍品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坑道养鲍、筏式养鲍、绿鳍马面鲀养殖等新模式,使海珍品增养殖初步形成持续投入、梯次产出的良性循环。2018年,村集体实现收入超过500万元,渔民人均纯收入达1.65万元,渔民真正尝到了转产转型带来的甜头。
 
海上查看鱼苗长势
 
  转变观念 致富添新路
 
  刘兆勇深谙要牢牢抓住长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这个机遇。但北隍城岛这么偏远,坐船都要五六个小时,能有客吗?为了打消村民的疑虑,转变发展观念,他多次带队外出学习、参观,引进先进的渔家乐管理、服务理念。现在,山前村已经有10家初具规模的渔家乐,可接待200余人,形成了兼具深海垂钓、环岛观光、海滩赶海等项目的旅游产业链条,户均增收达2万元。
 
召开两委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