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发现榜样】郑奎波——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发布日期:19-09-03 08:50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了浓厚我市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氛围,市委组织部结合省委组织部部署开展的“发现榜样”活动及我市“学、改、促”工作安排,广泛发动各级各部门积极推荐,发现了一批长期扎根基层一线、默默奉献的党员榜样。自8月19日起,“烟台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发现榜样”专栏,集中展播一批我们身边的榜样。今天刊发第十一期《郑奎波——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点击观看视频
 
  莱山区院格庄街道郑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奎波,自2011年4月连选连任担任基层党组织书记,任职8年以来,率领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村庄发展根基;团结群众,发展现代农业,壮大集体经济,实现村民共同富裕。郑家庄村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烟台市100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郑奎波个人也先后获得“烟台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莱山区先锋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郑家庄村容村貌
外出浙江进行学习
 
  基层组织的“排头兵”
 
  郑奎波上任伊始就带领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首先从优化班子结构,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入手,狠抓村干部务实作风,要求村干部年初上报拟办5件实事,年终进行履职评议,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积极开展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双培双带”等活动,重点发展“三人”,即:致富带头人、科技明白人、流通经济人,并通过定向技术培训、引导联合发展、协调资金信贷等方式,把党员培养成农村致富能手,引领和带动周围群众致富。

“双联双诺”情况公示表 

召开党员大会

 
  产业兴旺趟新路
 
  郑奎波深知,发展产业,方向须对路。他结合本村实际,带领村干部外出考察学习取经,最终确定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发展现代高效生态农业致富项目。2015年,郑家庄党支部成立瑞民果蔬专业合作社并制定了适合本村发展的合作社章程。2017上半年,郑家庄村现代高效生态农业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以樱桃大棚和高标准蔬菜温室大棚建设为主体,全力打造集有机农产品、种子、苗木、花卉于一体的现代高效生态农业基地。项目总投资约800余万元,现已完成投资310万元,入社社员达到53户。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每年将给村集体带来收益40万元,村民每人增收1.2万元。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刊版
 
  乡村振兴“一面旗”
 
  党支部始终坚持发展成果共享,郑家庄村自2011年以来,投资430余万元,先后完成村内道路硬化、路灯安装、道路排水工程、绿化美化工程、观光垂钓园建设,真正实现“绿化、美化、净化、亮化”,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投资150万元,完成主管道长1500米的果园管灌工程,新建整修3处平塘,改善扩大果园灌溉面积150亩,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富了口袋,还要富脑袋,在党支部带领下,村里洗衣房、老年活动室,广播室、图书室、党员活动室等文化阵地建设齐全,常年对党员和村民开展教育活动,提高了村民素质,丰富了百姓文化生活。眼下的郑家庄村,在郑奎波的带领下,坚持集体道路,追求共同富裕,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竖起了一面旗帜。
现场指挥村内道理硬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