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招远党建网 > 党建动态

招远市:党建观摩验成效 乡村振兴再出发

发布日期:2019-09-04 11:09 信息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招远市将农村党建示范区建设及规范化运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作为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工作理念的实践落点,全心全力抓落实,为全面检验镇街工作实绩和成效,8月19日-20日,招远市召开了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观摩推进会议,实地观摩了39个党建示范点。观摩结束后集中召开会议进行评议打分,现场公布评议名次,并对下步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通过观摩评比,检验成效、比学赶超,明确任务、推动落实,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再出发”。

会议现场照片
会议现场照片

  抓深农村党建示范区建设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目前,全市已创建并规范化运行24个农村党建示范区,覆盖292个村,到11月底前将建成并规范化运行农村党建示范区59个,实现全市724个村全覆盖。依托农村党建示范区建设及规范化运行,持续探索基层治理的新模式。着力加强示范区党委功能建设,强化区域统筹谋划和联结共建,推动基层组织由局部优化向整体优化转变、组织功能由分散弱化向全面提升转变。不断完善服务下沉体系,进一步压缩代办运行时间,信息化提高直办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多网融合”,优选5500名左右党员,实现对全市农村群众“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系服务全覆盖。整合综治、信访、环保等8个职能网格,实现“党建引领、多网融合、一员多能”。拓展党建智慧云平台、联户手机APP功能,丰富党内组织生活监督板块,强化自动留痕式管理,新增语音输入功能。创新业务调度与区域管控“条块结合”的治理机制,形成任务下达、实时调度、办结反馈、实时考核、大数据分析的闭环式工作体系,做到“一机在手、情况全有”。

石棚村林蛙合作社
夏甸镇观摩现场

  抓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形成乡村振兴新探索

  着眼村集体与村民“双增收”、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与服务力“双增强”,全力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增量增效。结合工作实际,强化“探索式”的机制运营,指导扶持有条件的镇街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让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道路更宽广、更稳健。其中,阜山镇以大疃党建示范区为依托,以“联合社+电商”为模式,探索合作、供销、信用“三社合一”的发展和支撑体系,打造了阜山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融合服务中心。联合社的发展方向为村级抓生产,镇级管销售,形成了党支部抱团,镇党委助力,产销结合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生动局面;毕郭镇注册成立碧果乐园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大力推行“合作社+企业+金融+农户”发展模式,坚持全方位发动、全过程推动、全覆盖带动,激活农业大镇“一池春水”,跑出产业振兴“加速度”。村级层面,形成了林蛙等稀缺种类养殖、生态瓜果采摘游、种植业及深加工等全面开花的合作社产业。截止目前,全市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达到156家。

阜山镇观摩现场

  针对下步招远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会议明确了“双比双抓”要求:一是比落实深度,强力抓好党建示范区规范运行。要求今年第一批新建的农村党建示范区必须在9月5日前完成岗位培训、9月15日前完成人员服务下沉、10月底前完成党员联户网格化管理正常运行;今年第二批党建示范区建设运行任务年底前全部完成,年内全面实现“规范运行、全域覆盖”的目标。二是比创新高度,全力抓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重点在扩大覆盖率上下“硬”功夫、在规范发展上下“真”功夫、在提升内涵上下“巧”功夫,始终坚持实功实做、实绩实效,着力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力争在全市乡村振兴版图上多见成效、多出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