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牟平区:“三整合三同步”推进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一体化考核

发布日期:19-09-06 09:10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切实提高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考核成效,牟平区创新推行“三整合三同步”工作机制,实行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一体化考核,着力打造交叉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解决了什么问题?
 
  在原有考核体制下,对行政机关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事业单位的绩效考核一般分别由组织部和编办负责,考核办法、考核体系不统一,考核内容存在重叠,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考核资源的浪费。在这种模式下,由于结果运用缺少关联,容易引发主管部门不重视下属事业单位工作业绩,下属事业单位不服从上级主管部门管理等问题。
 
  采用了什么方法?
 
  三整合
 
  坚持整合分工、整合经验、整合人员,通过考核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考核组织的有机结合。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与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紧密结合、统筹推进。
 
  整合分工强化领导
 
  调整牟平区有关区级领导工作分工,将以往由政府部门分管的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转由组织部门分管,形成对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与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统抓统管的工作局面,确保相关单位思想高度统一、认识高度一致、对工作高度支持。
 
组织开展考核办法培训
 
  整合经验强化保障
 
  将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认可度高、操作性强的考核方式,如“考核备案制”“考核成员全程固定制”,移植到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中;将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中的创新做法,如“日考日报制”等,吸收借鉴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既提升考核工作公信度、透明度,又便于统一调度和管理,为两大考核同步推进提供了有效保障。
建立日考日报等相关制度
 
  整合人员强化效能
 
  在人员编制不变、经费来源不变的基础上,组织牟平区编办负责事业单位考核的工作人员与组织部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兵合一处,将打一家,真正建立起一支相互补充、统一高效的专门考核队伍,形成一体化考核的工作机制。
 
  三同步
 
  坚持考核办法同步制定、组织实施同步进行、考核结果同步运用,通过考核管理的开拓创新,促进考核体系的有机融合。
 
  坚持考核办法同步制定
 
  在考核指标设置上,两大考核均设置了信访工作、干部教育培训、“一票否决”等指标,防止工作脱节,着力促进主管部门与下属事业单位在工作上融为一体,互为补充,齐心协力实现同步发展,避免了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两张皮”现象。
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办法
和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办法
 
 
  坚持组织实施同步进行
 
  每次开展考核工作前,由牟平区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将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同步推进,组织各参与考核部门采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对象”的方式进行一站式考核。两大考核均涉及的指标,主管部门及其下属事业单位考核合二为一,成绩共享,避免了重复考核、交叉考核现象的出现,实现“进一家门办多家事”,减轻了考核工作量和被考核单位的负担,提高考核工作效率。
实地考核各单位项目建设情况
 
  坚持考核结果同步运用
 
  首先,将事业单位的绩效考核结果与其主管部门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结果挂钩。年终考核等次为优秀的事业单位,其主管部门在当年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予以加分;考核等次为较差的,对其主管部门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予以扣分,实现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其次,突出考核结果的同步反馈。探索建立两项考核同步反馈机制,考核结果确定后,将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结果和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结果及考核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统一反馈至主管部门,再由主管部门分别反馈给下属事业单位,主管部门通过结果反馈,全面掌握下属事业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下属事业单位的管理。
考核情况反馈
 
  取得了什么成效?
 
  通过推行“三整合三同步”工作机制,推进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一体化考核,提高了考核效率,有效压缩了考核时限、减轻了基层负担,2018年仅用时13天就完成了牟平区14个镇街、65个部门及126个下属事业单位的考核工作。同时也强化了考核权威性,有效调动了主管部门与基层事业单位干事创业积极性,为牟平区在全市考核中争先进位提供了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