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发现榜样】宋延鼎——我们身边的“张富清”

发布日期:19-09-06 09:10 信息来源: 字号:[ ]
  按 :
  为了浓厚我市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氛围,市委组织部结合省委组织部部署开展的“发现榜样”活动及我市“学、改、促”工作安排,广泛发动各级各部门积极推荐,发现了一批长期扎根基层一线、默默奉献的党员榜样。自8月19日起,“烟台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发现榜样”专栏,集中展播一批我们身边的榜样。今天刊发第十四期《宋延鼎——我们身边的“张富清”》。
 
点击观看视频
 
  宋延鼎,1926年12月出生,现年93岁,1948年12月参加革命,194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先后参加了渡江作战、抗美援朝等多次战役,由于作战勇猛,表现突出,荣获三等功两次、四等功三次。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战争年代,宋延鼎敢打敢拼,建设年代,他同样是一名奋斗者、奔跑者。
 
  1956年11月,宋延鼎已是正排级军官,因组织安排面临转业。多次立功,身体有伤的宋延鼎本可以选择留在条件较好的大城市,选择条件不错的单位工作。然而他再次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到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去,毅然选择来到百废待兴的小县城,到蓬莱县水利局任科员。后调至烟台水文分站工作,这一干就是一辈子。
宋延鼎敬军礼
 
  “干水文就要学水文”
 
  为啥要选择水文?宋延鼎的想法简单而质朴:“我是一名党员,就得到工作最需要的地方去。”
 
  水文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工作,对战斗英雄宋延鼎来说,这算一个全新的领域。
 
  没有任何抱怨,没有任何迟疑,宋延鼎一头扎进了这个新的工作岗位,一股脑地钻到业务学习中去。“水文工作是一门科学工作,是在各个战线上不可缺少的资料,是我必须刻苦的钻研业务。”
 
  “把自己一辈子精力献于水文事业上去!”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1959年宋延鼎调到烟台水文分站工作,先后在王屋水库水文站、战山水文站、门楼水库水文站工作,并担任测站负责人。
 
  不论在哪个岗位,宋延鼎敢拼敢干的军人作风从未改变。水库溢洪道测流量,量雨,发电报、资料整编、值夜班,宋延鼎如饥似渴地学习着水文知识。
 
  “到水文站就要学水文”。在学习和摸索中,宋延鼎总结了三条工作经验:一是任务一定要完成好,二是一定要能吃苦,三是要团结好同事。在他的带领下,他所在的水文站多次被评为先进测站。
接受表彰
 
  “你不干,我不干,谁干!”
 
  建国初期,各行各业,百废待兴。水文工作常常需要餐风露宿,非常艰苦。
 
  1975年8月,烟台爆发特大暴雨洪水,为保大坝安全,王屋水库开闸放水。水库的水文监测和水文预报工作直接关系到附近居民的生命和国家的财产安全。
 
  当年的水文监测,算得上一项既艰苦又危险的工作。没有先进的技术支撑,很多工作得靠着人力来完成。越是暴雨洪水的时候,越是水文工作的忙期。
 
  作为测站负责人的宋延鼎经常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为了测得第一手的流量资料,宋延鼎在没有安全设施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下水测得准确的流量数据,为各级防汛指挥部门提供了科学可靠的技术资料。
 
  每年汛期,他总要坚守在防汛工作的第一线,每场洪水都是一次战斗,每一个洪峰都是一次冲锋,他用共产党员的初心,一次次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他的任务。他工作过的地方,从未出现技术事故,为各级政府防汛工作提供了可靠的水文技术支持。因工作突出,他先后四次被山东省水文总站评为先进工作者。
 
  害不害怕出现安全事故?宋延鼎没想过:“当兵的人,必须冲到前面”。为了测得及时、准确的数据,宋延鼎经常带头“冒险”。“你不干,我不干,谁干!共产党员就应该干什么像什么!”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党交给的任务,必须完成”
 
  刚到王屋水库水文站的时候,条件非常艰苦,“大家就住在山顶上,自己挑水吃,没有像样的房子”。把艰苦当成进步的阶梯,宋延鼎把一腔热诚奉献给深爱的水文事业。
 
  每当暴雨洪水袭来,他总是冲在水文测验第一线,“测流就像打仗一样,水文为水利服务,需要准确的数据,必须像打仗一样!”“党交给的任务,必须完成,完成才能对得起人民”。有一年,临近年关,单位已批准他可以提前回家,他不放心手里的工作,一直拖到最后,却因为海面风浪太大,船只停航,最终未能回家过年。
 
  “党员该干什么,就该干对百姓有利的事;不该干什么,所有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事,一丝一毫也不沾。”不靠说,靠做,一心一意为人民,20多年的水文工作,宋延鼎始终牢记着党员的责任。公与私、情与法、利与义,他想得明白,做得清楚,在实干中千锤百炼为民的初心。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永远投身于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从初出茅庐的水文小白成长为精通水文的行家里手。无畏艰苦,迎难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