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招远党建网 > 金都先锋 > 基层动态

毕郭镇河西村:念好“三字经”谱写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新篇章

发布日期:2019-09-06 11:15 信息来源: 字号:[ ]

  穷则思变,毕郭镇河西村现有村民310户,912人,党员41名,耕地1947亩,属单打独斗的小农经济,怎样才能将群众组织起来,共同致富,这成了河西村党支部的“心头病”,增加村集体收入百姓在思考,党支部也在思考。就在这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犹如一阵春风,吹进了河西村党支部的心里,治愈了河西人的“心头病”,河西村党支部立即进行讨论成立了招远市张杰果蔬专业合作社,思考变成实践,实践成就梦想。

  一、念好“党”字经,带头改风貌、建标杆

  村党支部组织带领农民群众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是一直以来的各村的努力目标。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什么样的党支部就有什么样的合作社。近年来,河西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在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文明营造、社会稳定维护等各项工作均名列前茅。但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过程中一切却并非顺风顺水,在土地流转和群众入社过程中,村民顾虑重重,没信心。关键时刻,如何把群众组织起来?河西村党支部成员发挥“火车头”作用,支部书记带头入股4万元,同时带领部分群众外出参观,让群众看到实打实的收益,吃下了“定心丸”,合作社从最初无人问津到现在群众自愿签订入社协议,吸收股金20万元。在合作社建设初期,一方面河西村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政策指导,鼓励群众继续流转土地,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另一方面支部成员带头,组织党员、村民代表、社员将村里的闲置地、撂荒地进行平整,采用优良品种,进行精细管理,建立了标准化种植基地70亩,为合作社的运行不断奠定基础。

  二、念好“合”字经,带动建合作、保利益

  从零起步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只靠单打独是实现不了村集体增收的,关键要与龙头企业做到利益联结,真正做活合作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引领农民抱团发展增加村集体收入的有效载体,对内为群众服务,对外参与市场竞争为集体获得更多利益,河西村为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今年年初,与烟台永盛食品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依托烟台永盛有限公司的资源、资金和稳定的销售市场优势,发展种植、生产管理、销售一条龙服务,与企业做好产销对接,在流转大量土地的同时与永盛食品签订购销协议,以不低于市场价格进行收购,主供日本市场,让村集体焕发活力,促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做实做活。

  三、念好“特”字经,打造产业链、强特色

  产业是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基础,想要增加村集体收入就要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河西村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上“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外出参观学习,把先进的经验做法带回来,邀请农业专家、农产品企业入村指导。由于冬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矿质元素等营养成分,有消热、消肿的功效,种植周期短,收成见效快;萝卜在中国民间素有“小人参”的美称,而且萝卜四季都可以种,季节限制小,因此最终河西村合作社的产业项目确定为产量大、管理成本低的冬瓜种植和萝卜种植河西村依托地理优势,目前70亩地均按合作企业标准种植上冬瓜。按目前形式,冬瓜的亩产量在一万到一万五千斤,平均收购价在每斤2毛,现冬瓜已经收获,预计今年能为村集体带来6万元左右的收益,为入社群众分红1万元。目前新流转的20亩已经开始整地,准备统一种植萝卜、蓝莓等,萝卜亩产量在一万到一万四千斤,平均收购价在每斤2毛,预计能为村集体带来近5万的收益,蓝莓盛果期亩产量2000斤左右,平均收购价每斤50元,预计为集体增收近8万元收益。

  河西村坚持集体先行,组织引领、带动群众投身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浪潮中,真正谱写集体强、农民富、乡村振兴的新篇章,努力成为党支部领办合作的“领头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