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招远党建网 > 金都先锋 > 基层动态

玲珑镇玲珑台上村:以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19-09-06 11:26 信息来源: 字号:[ ]

  招远市玲珑镇玲珑台上村487户,1538人,党员94名,村民代表30名,耕地面积760亩,果园44亩,山峦5800余亩。

  近两年来,台上村党支部以党建为中心,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18年,集体资产总额达2000余万元,经济总收入达600余万元,村先后被玲珑镇党委、政府评为“红旗单位”“优秀党支部”“农业工作先进单位”“社会稳定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村党支部委书记李天凯获得“优秀党支部书记”荣誉称号。

  抓班子练内功,为美丽乡村建设筑根基

  从村情出发,党支部一班人确立“生态立村,人才强村,富民安村,多业并举,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和“一手抓经济,一手抓美丽乡村建设”的治村理念。在班子建设方面,概括为四句话:制度建设毫不放松,教育为先雷打不动,自省自律群众监督,以人为本廉洁勤政。在制度建设上,制定了工作纪律、廉政守则、岗位责任、百分考核、班子成员联户等20多个方面的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在活动建设上,按要求定期召开支部会、“两委”联席会、党小组会、党员会、党小组村民小组联席会议等,发扬民主,参政议事。在提高班子成员素质方面,除了经常性的教育,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长短结合”“定单式”培训等形式的教育培训。在群众监督方面,设置了村委主任公开电话,制定了村“两委”首问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以上举措,使班子作风和整体素质进一步转变和提高。村“两委”成员工作不力或决策失误,当众检讨,自责认罚。班子活力增,政风清,民风正,干群关系融洽。

改建后的村东河道

  抓民居谋改善,为美丽乡村建设注生机

  村党支书记李天凯说:“美丽乡村建设,改善民居环境是根本;乡村之美,美在基础,更美在人居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2018年,争取水利专项资金64万元对南沟水库坝堤、泄洪闸门入口处进行全面加固,并修建防洪浪墙,该项工程已竣工。根据设计,水库完全可以抵御50年一遇洪水。融资10余万元,对北涧、西涧水库进行围栏圈设,使水源地得到了切实有效的保护。融资200余万元,对村东河进行全面整治,垒砌土石方2173立方米,清挖淤泥4315立方米,混凝土浇筑河道80余米;投资10余万元对村内6条街道进行了拓宽、平整和硬化;同时,对街道两侧进行了美化、绿化和亮化;从村委办公大楼往西新修一条通往西耩、西河的便捷道路,极大的方便了村民种地、出行,汛期雨量再大也不会影响交通安全。将中断十余年的山东河水引流至南沟水库。确保全村农田水利灌溉;投资150余万元,重新修建文化大院,投资150余万元,重新铺设村中道路;以“重德厚法”为主题,以提升村民文明素质为宗旨,以“点、线、面、片”相结合,投资40万元,绿化、美化、靓化健身公园、文化公园;村内卫生实行划区分片,落实到人,天天清理,奖罚分明,真正做到了人居环境绿水青山,相映成趣。

支部书记李天凯走访村民倾听民声

   抓民生聚民心,为美丽乡村建设添活力

  “民生无小事,事事牵民心;民心不牢,地动山摇。提升民生质量,是美丽乡村建设的要务。关注民生,必须从柴米油盐、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等与村民百姓息息相关的事情抓起。”李天凯及其“一班人”如此认为。

  为彻底解决村民生活用水问题,2017年村支部打一口182米深水井并争取环保资金2万余元,打深井两眼,砌泵房两座,作为备用水源,基本上能满足全村纯净水需求。2018年计划引进市区南水北调自来水,更好的改善村民用水。投资5万余元,对全村所有的监控设备更换成高清数字模式;每年为60周岁以上的老人和育龄妇女每年进行一次免费查体;农村合作医疗,采取村民自筹一点,集体补贴大部分的政策,减轻村民的经济负担;村民种地,集体免费耕、收;孩子上学幼儿园至初中阶段,车费全报;为鼓励学生学习积极性,对考上大学的学生每人奖励1000元。一系列的惠民措施,凝聚起党支部核心力量,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赢得民心民意。如今村里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和谐稳定局面,大伙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美丽乡村建设添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