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红色文化 > 红色记忆 正文
红色记忆

抗战红歌谣:《救星共产党》

责任编辑:基地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9 22:08:00

  抗日战争时期,掖县(今莱州市)农村流传着许多脍炙人口的红色歌谣,歌唱共产党、歌唱子弟兵。而今重温这些饱含激情的歌谣,那个血与火的年代仿佛就在眼前———

  《救星共产党》

  想起了当年前,日寇打到了东海边。

  许多万同胞无家归,父子离散泪涟涟。

  威海失守,烟台沦陷,东海边上起狼烟。

  军阀官僚齐跑掉,丢下了人民受灾难。

  救星从天降,来了八路军共产党。

  建立革命根据地,保卫我家乡。

  家乡兄弟一齐武装,拿起棍棒拿起枪,

  开展游击战,三五出入青纱帐。

  打得鬼子心胆寒,炸得伪军喊爹娘。

  民兵的队伍红旗飘扬,八路军的军马威武又坚强。

  这是一首抗日战争时期整个胶东解放区普遍传唱的歌谣。第一段的曲调悲伤缓慢,犹如《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第二段则欢快激昂。我记得人们在唱最后两句时,大都按照节拍挥舞着拳头,很有气魄。《苦菜花》苦菜花开遍地黄,乌云当头遮太阳,鬼子汉奸似虎狼,人民盼望共产党。

  《劳动妞翻身》我本是个劳动娃啊,旧社会苦处没法说。吃糠咽菜忍着饿啊,穷日子没法过。身上穿的衣啊,补丁摞上摞;冬天还赤着脚啊,富家女孩笑话我啊。共产党领导穷人闹革命啊,推翻了旧社会啊,砸开了封建锁。俺有吃有穿了啊,还去上冬学。妇救会上还去工作啊,生产学习真不错啊。

  《吃饽饽》麦场上,碌碡响,磨面粉,做饽饽。饽饽甜,饽饽香。从前地主吃,现在自己尝。感谢毛主席,感谢共产党。

  《八路军子弟兵》八路军,子弟兵,打鬼子,真英勇。手榴弹炸,埋地雷崩,打得鬼子找不到东。八路军,子弟兵,打鬼子,是英雄。炸火车,把炮楼轰,炸得鬼子喊救命。

  《民兵个个是好汉》拿起了手榴弹,瞪大了两只眼。保卫家乡,民兵个个是好汉。土枪和土炮,咱们的伙伴。大盖(枪)和机枪,咱也能使唤。来了(鬼子)咱就干干,鬼子不来咱就生产,打仗和生产,民兵个个是好汉。

  《儿童团员歌》

  月儿弯弯,星光闪闪,我们都是儿童团员。

  站岗放哨,又当侦探,盘查行人捉汉奸。

  鬼子来了,我们就跑,跑到八路去报告。

  领着八路,拿着枪刀,杀退鬼子把家乡保。

  我上小学时,当上了儿童团员,当时我们最爱唱这首歌。肩上扛着红缨枪,排着队伍踏歌行进,仿佛是一个个小兵,很自豪。

  《献花歌》

  一枝花儿香啊,献给共产党,共产党领导我们翻了身啊,劳动人民得解放,嗯哪哎咳,劳动人民得解放啊!

  二枝花儿红啊,献给毛泽东,毛泽东爱护老百姓啊,人民生活有保证啊,嗯啊哎咳,人民生活有保证啊!

  三枝花儿俊啊,献给八路军,八路军是子弟兵啊,打鬼子真英勇啊,嗯啊哎咳,打鬼子真英勇啊!

  四枝花儿鲜啊,献给英雄模范,英雄模范是榜样啊,打仗生产冲在前啊,嗯哪哎嗨,打仗生产冲在前啊!

  这是一首歌舞节目的歌词,是在祝捷大会或节日晚会上边舞边唱的。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