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红色文化 > 红色记忆 正文
红色记忆

傅连暲:风雨兼程救主席

责任编辑:基地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9 22:07:23

  1934年秋的一天下午,中央红色医院院长傅连暲正在医院给红军战士看病,突然接到中央人民委员会主席张闻天的紧急电话,告诉了一个惊人的消息:毛主席在于都生病了,病情非常严重,要他亲自前往救治。

  傅连暲接完电话,马上收拾好各种急救物品,骑上一匹骏马就上路了。

  当时,傅连暲的身体也很差,患有肺病、胃病和痔疮,天天都在吃药。瑞金至于都180华里,别说患了病的人,就是身强力壮的小伙子,长途跋涉也是很辛苦的。然而,傅连暲给毛主席治病心切,他不顾自己骑术不精,也不顾痔疮痛,骑着马拼命往前赶,终于在第二天傍晚赶到了于都毛主席住处。

  傅连暲一跳下马,立刻就到毛主席房间。这时,毛主席躺在一张木床上,额上敷了一条冷毛巾,他的嘴唇干裂了,呼吸很急促,双颊烧得通红,颧骨高高地突了出来,整个人比以前瘦多了。傅连暲看毛主席病成这个样子,心里感到说不出的难受。他立马拿出体温计和听诊器,经测体温,发现水银柱一下子升到摄氏41度,傅连暲心里大吃一惊,但他极力控制惊慌,保持镇静,细心做好检查。他戴着听诊器,仔细检查了毛主席的胸部,背部和腹部,幸好还都正常,就是腹部有点胀。

  傅连暲凭自己高超和丰富的医疗经验,估计有3种可能:肺炎、肠伤寒、恶性疟疾。他把自己的诊断和准备的治疗方案报告毛主席同意后,便开始医治。当晚,傅连暲就住在毛主席隔壁间的秘书房间里,便于观察毛主席。天一亮,傅连暲就来到毛主席床前,帮他测体温,降了1度。于是他给主席打了一针,又拿出3片奎宁丸,一天分3次服用。第三天,毛主席的体温降到39度。第四天早晨,当傅连暲提着药箱,去到毛主席房间,准备给他检查身体时,只见毛主席坐在办公桌前,正在聚精会神地翻阅文件。一测体温,水银柱稳稳地停在摄氏37度上,毛主席一场大病转危为安了!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