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开发区:出台年轻干部培养“十二条”,发力创建“扬帆八角湾”年轻干部工作品牌!

发布日期:19-09-09 09:13 信息来源: 字号:[ ]
  小萱按
 
  7月24日,“烟台党建”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条标题为《他们来了》的网络消息,消息报道了开发区2019年“八角湾优才计划”所招录的50名优秀应届毕业生入职报到的有关情况,“他们”高层次的学历背景、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迅速引发社会关注,当日浏览量突破1.4万人次。
 
  在这篇网络“热文”中,开发区也向全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将以此次“八角湾优才计划”为契机,再次发力全区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创建具有开发区特色的年轻干部工作品牌。9月5日,开发区出台《关于开展“扬帆八角湾”年轻干部培养提升工程十二条意见》,以实际行动兑现承诺。
 
  《关于开展“扬帆八角湾”年轻干部培养提升工程十二条意见》以打造“扬帆八角湾”年轻干部工作品牌为核心,对开发区年轻干部培养“选、育、管、用”四个环节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创新升级,致力形成与开发区发展实际紧密贴合的年轻干部常态化、制度化培养机制。
 
  夯实源头基础
 
  优化年轻干部队伍结构
 
  意见01 优化“八角湾优才计划”
 
  意见02 建立年轻干部人才库
 
  通过单位推荐、素质评测、组织考察等途径,多渠道发现年轻干部人才,建立“扬帆八角湾”年轻干部人才库,对纳入人才库管理的干部,逐一建立全程记录式“成长档案”,详细记录每名干部培养方案、重大任务工作表现及考核奖惩等情况,客观掌握年轻干部现实表现。
 
  立体化培养
 
  全方位提升年轻干部综合素质
 
  意见03 开办“青年干部论坛”
 
  依托党校、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八角湾年轻干部之家”,探索推行研究式、互动式现代教学方法,开展理论政策、群众工作、双招双引等专题培训。借助“八角湾年轻干部之家”平台,采取轮值方式,由年轻干部自行开展“八角湾青年干部论坛”活动策划、组织、实施,强化年轻干部综合能力提升。
 
  意见04 实施“青蓝工程”
 
  建立年轻干部“双导师”传帮带机制,选派政治性强、经验丰富的部门正副职作为年轻干部“成长导师”,选派爱岗敬业、业务精干的中层干部作为年轻干部“业务导师”,对年轻干部实行“多对一”帮带,指导和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实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意见05 开展“墨洒青春”主题活动
 
  根据年轻干部分布情况,划片建立文字兴趣小组,明确文字辅导员,定期开展调研报告、时评网评撰写与交流,通过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刊登优秀文章,每年组织开展年度最佳写作能手评选,大力培养“笔杆子”。
 
  意见06 开展“实践演武”主题活动
 
  倡树实践培养干部导向,建立“雏鹰起飞”外派锻炼人才库,根据年轻干部专业特长、工作经历、成长需要等,由组织部门统筹开展外派实践。推行年轻干部轮岗锻炼制度,在区直部门、镇街之间进行双向交流锻炼。实行年轻干部双招双引一线、服务企业一线、征地搬迁一线、信访维稳一线“四线培养”模式,提高年轻干部解决复杂问题能力。
 
  意见07 创建年轻干部培养子品牌
 
  明确各镇街、部门单位作为年轻干部管理培养主体,结合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积极打造富有特色的年轻干部培养品牌,每年底由组织部门牵头对各镇街、部门单位品牌创建和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
 
  强化关心关爱
 
  关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意见08 完善谈心谈话和交流制度
 
  建立组织部门、成长导师、年轻干部“三方”定期谈心谈话机制,对年轻干部成长期、关键点进行全过程关心关注,及时肯定工作成绩、清除苗头问题。分层面开展年轻干部座谈交流,每年至少召开1次全区年轻干部座谈会,由开发区工委主要领导或组织部长召集;镇街、区直部门单位每半年至少组织1次年轻干部座谈会,了解年轻干部培养情况,改进完善培养工作。
 
  意见09 启动年轻干部家访活动
 
  重点针对新入职、岗位发生变化、工作遭遇挫折、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等情况,由组织部门、成长导师采取约访家庭成员、登门访谈等形式,深入年轻干部家庭了解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帮助解决后顾之忧,传递组织温暖。
 
  科学管理使用
 
  让年轻干部有为有位
 
  意见10 强化新入职人员管理
 
  对新入职的年轻干部原则上要经过3个以上处室轮岗锻炼,每次轮岗锻炼时间不少于6个月,轮岗结束后开展综合分析研判,安排到更有利于成长的岗位。进一步规范借调、调动人员工作,严格按照《烟台开发区借调、调动一般工作人员管理办法》,落实新进人员最低服务年限制度,任何部门单位不得随意借调、调动。
 
  意见11 建立立体化考察识别机制
 
  除做好年轻干部日常考察外,借助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通过性格测试、职业测试和发展潜力测试等办法,更加科学客观地掌握年轻干部素质能力和成长状态。完善干部综合监督机制,定期从纪检监察、政法等部门了解掌握年轻干部违规违纪情况,抓早抓小。
 
  意见12 择优推荐使用年轻干部
 
  实行年轻干部动态管理,组织部门根据平时掌握和考察了解情况,每年对“扬帆八角湾”年轻干部人才库进行动态调整,对表现突出的,在评先树优中予以倾斜,条件成熟的大胆提拔使用。落实好上级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和容错纠错有关规定,鼓励年轻干部勇于担当、干事创业、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