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莱阳市:“双报到”哨声起,“双服务”零距离!

发布日期:19-09-09 09:13 信息来源: 字号:[ ]
  莱阳市把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工作,作为促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密切党群关系、转变干部作风的重要举措,通过搭建优质平台,推动党员干部比作风、比效能、做表率。截至目前,莱阳市88个单位的4931名党员已到社区报到,同步与社区签订共建协议,累计开展为民服务98场,认领为民服务项目138个,正在着手推进解决的民生问题321个,呈现出“党群一家亲”的美好画面。
单位报到
认领服务项目
 
  提前谋划,建立机制促长效
 
  为确保“双报到双服务”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莱阳市提前谋划、专题研究,制定《关于深入推进“双报到双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做到“三个明确”,即明确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要求,让各级党组织、党员开展工作有遵循。同步配套下发工作任务清单,细化时间节点,列出双报到工作时间表、路线图。
 
 
  召开莱阳市“双报到双服务”工作培训会暨红心服务联盟启动仪式,重点围绕如何对接“三张清单”、确定共驻共建项目等方面,对150余名联络员和社区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确保报到单位充分挖掘资源,形成特色项目。
召开“双报到双服务”工作培训会议
暨红心服务联盟启动仪式
召开座谈会
 
  空建立报到单位定期研究社区工作制度,要求报到单位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社区工作,将“双报到双服务”工作作为机关党建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
 
研究工作制度
 
  建立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单位接单的“三单制”,通过89000、网上民生服务平台、居民反映等途径,收集社区中存在的问题,依托社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发布给各报到单位,由报到单位接单服务,真正做到“街道吹哨、部门报到”。
 
  领导带头,集中报到作示范
 
  “双报到双服务”工作开展后,莱阳市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每人带头联系1个社区,第一时间带头到社区报到、带头开展调研、带头参加活动、带头认领服务项目,帮助社区解决实际问题,在莱阳市树立起鲜明导向,也为其他单位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工作提供了借鉴。
莱阳市级领导带头报到、带头认领项目、带头服务
 
  比如,莱阳市政协来到梨园社区走访困难居民,询问贫困户生活情况,并为他们送去慰问品;莱阳市纪委监委到悦望社区开展“净化”行动,对社区进行卫生大扫除;莱阳市委组织部在城厢街道富水社区设立教学点,安排党员教育中心人员根据社区实际需要,通过自选菜单的形式送学上门,帮助解决社区党员教育存在的教学形式单一、教师力量薄弱的问题,目前已到教学点授课2次,同步录制网上公开课,在莱阳党建等平台公开展播;莱阳市公安局针对党员人数较多、与社区接触密切的特点,在18个社区确定“安全家园”项目,形成每月一主题,开展交通法规宣传、慰问残疾党员、远离毒品宣传等活动,形成常态化推进机制。
 
  共青团莱阳市委吹响“双报到双服务”青春号角,发挥作为各级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整合青年志愿服务等各类资源,搭建项目载体,开展便民服务进社区、书香文明进社区、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四点半课堂等10项为民服务活动。
 
  莱阳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结合自身资源优势,针对龙门社区居民反映社区内健身器材较少的问题,免费为龙门社区提供健身器材4套。
 
  9月4日中午,莱阳市突发强降雨,莱阳市水务局、莱阳市住建局、莱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第一时间调集200余人组成21支巡逻抢险队,对莱阳市易涝积水严重路段、小区进行巡查和排水,排除隐患,保证居民安全出行。
 
  莱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党员在文化小区开展退役军人优抚政策宣讲活动,现场发放《退役军人保险接续》《退役军人信息采集的基本常识》《悬挂光荣牌工作政策解答》等明白纸200多份,为20多人解答退役军人相关政策。
 
  聚焦主题,优化载体真服务
 
  空将优化载体作为抓实“双报到双服务”工作的重要保障,为党员服务社区搭建平台。推行“菜单式”服务,制定“基本菜单+自选菜单”,既保证报到规范性,也体现灵活性。基本菜单即每月进行1次签到、1次座谈、认领1个“微心愿”、参与1次志愿服务。
 
  自选菜单由社区根据自身需求、报到单位职能及报到党员特长,设置党员专岗,制定自选服务菜单。如政策宣传岗、法律咨询岗、纠纷调解岗等服务岗位,实现报到单位党员在社区有“活”可干,有“单”可选。目前,各报到单位已通过选单认领微心愿523个,为社区开展志愿服务70余次,确定“美化家园、环境整治”“安全相伴、服务万家”“梨城春雨志愿行”等服务项目120余个。
 
  提升硬件,完善程序强保障
 
  在18个社区统一打造活动阵地,完善硬件设施,确保报到单位在社区找到“新家”。在社区建立各具特色的“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室,如富水社区打造“和美富水”红心服务联盟办公室,为报到单位与社区议事共建提供场地;白龙社区改善3间办公室和活动厅,借助“双报到双服务”深化“情暖白龙”党建品牌。
 
  安排专项经费为活动室统一挂牌,统一制作“双报到双服务”签到刊板和签到簿,统一制作“双报到双服务”刊板墙,展示报到单位和党员风采。部分社区还定制了党员志愿服务队红马甲队服,让党员在开展活动时亮明“红身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打通服务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发挥“双报到双服务”的最大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