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招远党建网 > 金都先锋 > 基层动态

毕郭镇西沟子村:党支部当好“火车头” 探寻党建富民新路径

发布日期:2019-09-09 10:21 信息来源: 字号:[ ]

  2019年,紧紧围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总体要求,招远市毕郭镇西沟子村本着“立足资源搞开发,调整结构建基地,抓好基地搞合作社”的发展思路,探索出“党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村民入股、土地流转等形式,以合作社为“龙头”,以采摘观光基地为依托,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和优势,大力发展以黄金盘桃、桑葚采摘、植物园为内容的多主题、多品类的旅游观光基地,开辟集体、农民双增收的新途径,拓出新农村建设新路子。

  西沟子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点

  一、“火车头”跑起来,走在前、作承诺。成立了招远市群发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寓意在西沟子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广大群众共同发展经济。为让村民看到合作社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西沟子村党支部成员敢于走在前、作承诺,通过联户党员走访、讲解政策,为村民答疑解惑。党支部书记欧吉勇个人带头垫资,对村内闲置荒山土地开山劈石,开垦出土地50余亩,发展“黄金盘桃”,走好走稳了合作社发展第一步,为集体经济发展攒下了“第一桶金”。在村党支部的努力和感染下,村民们对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从迷茫、未知,到认可、支持,陆续流转土地200余亩,助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盘桃园基地 

  二、“三大园”做起来,强产业、建基地。根据市场的需求,西沟子村支部成员讨论决定,一方面发展盘桃、桑葚种植,另一方面以村依山环水的地理优势发展旅游业,投资100万元,作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基础资金,为做强产业,走“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之路。通过干群共同努力,西沟子村的“三大园区”已初具规模。第一园区盘桃园:“黄金盘桃”选择“瑞蟠16号”,销量价格可达15元/斤,以农家乐采摘、水果店超市批发为主要途径。第二园区桑葚蓝莓园:桑葚、蓝莓基地集销售、采摘于一体,在直销产品的同时与饮料酒类制品企业进行长期合作,以桑葚酒、桑葚果汁、蓝莓果汁等副产品来提高产品附加值。第三园区植物园:大力发展苗木种植,主要包括绿化类白蜡、雪松、玉兰等品种,苗木种植不仅能够继续改善村集体面貌,还可以与旅游观光相配套,利用花卉苗木优势,逐步建成风景秀丽、各具特色的集观光旅游采摘于一体的农家乐形式。

合作社基地鸟瞰图 

  三、“内在动力”激出来,统管理、抓规范。西沟子村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契机,将党建工作和合作社运行机制相结合,开启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新篇章。发挥村内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形成“生产队”的形式,认领包干,踊跃地投入到合作社各项事业的建设中去,在村内让党员形成争先创优、力争上游的干事创业热情。抓规范运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为合作社提供保障,依据合作社章程,建立起规范的运行体系。党支部行使决策权,作好事务规划,合作社理事会行使执行权,推进工作运行,社员、村民行使知情权,对合作社的相关工作进行监督,合作社重大事项经大会表决。在种植管理方面,由合作社统一采购树苗并进行统一管理,合作社统一购买化肥、农药等农资,改变了过去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模式,种植收益比传统模式每亩提高500元以上,减少生产成本,提高管理水平。